汉语国际教育核心课程“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班结业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国家汉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网站消息,近日,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核心课程“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研修班圆满结束。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箭飞出席结业式并向来自全国95所培养院校的本核心课程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结业式。

  马箭飞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研修班是落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结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聚焦国际中文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主动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要做好核心课程的顶层设计、改进内容、修订大纲,实现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阐释推介协同并进。同时强调,要进一步重视国际中文教育与国际传播学科融合,加强理论研究,加大培训交流、教学研讨、课题立项、资源平台建设、课程示范院校等工作的组织力度,全面提升专业教学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和精准度,实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跨越发展。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研修体会,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在传播素养提升、文化教育教学观念、课程内容改革等方面收获颇丰,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悉,本次参加培训的教师来自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95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院校担任“中国文化传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研修班开展体验式文化教学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特别是邀请了清华大学范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等国内高校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跨文化传播实践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开阔了学员眼界。学员认真聆听、深入研讨、互动交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建设经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