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华文教育是跨越国境的

  “海外华校校长沙龙”于2022年5月下旬开始,定期以线上形式,邀请部分海外华校校长,就师资培养、教材电子化、招生运营、政策环境等相关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该活动由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主办,以下为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的发言内容:

 法国小熊猫学校隶属于中法家庭联合会,曾经被评为华文教育师范学校,也是法国东南部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及两岸地区规模较大、较活跃的中文学校,协会和学校长期得到里昂总领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8年在总领馆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奥罗阿大区华文教育联盟,为了各华校之间能够互相分享华文教育资源,同时在线教师培训课程也大大提高了教师们在教学当中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另外网上多媒体的中文教学资源也非常受联盟华校欢迎和使用。国内提供的中文教学资源和课程,为海外华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补充,加强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同时也让孩子疫情中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的有趣。随着中文学习者数量的增多,对中文学习教材和其他教学资源的需求也日益的增加。

  除了纸质的中文教材,网上多媒体内容,教师自制教学工具、自编的教育教学材料和各个出版社和国内其他机构推出的教学资源系统,另外还有一些商业或者公益的多功能教学平台,中文学习资源、信息和工具非常非常多,并且非常丰富,可供中文教师和学生选择的也很多,但是如何像国内外的中文教育教学资源能够整合分享,促进华文教育工作高效发展似乎现在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一个话题。

  有教授曾经说过,华文教育是跨越国境性,是指海外华人教育和国内华文教育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海外华文教育需要祖籍国的支持、帮助和服务。我们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国内各级政府和机构对我们华文教育的重视与关怀。为海外华文教育培训师资,输送理念,提供指导。不同区域的这个不同区域和地域的华文教育,形成了一种双向的互动达到一种合力,共同促进华文教育的整体发展。

  有了国内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如何让国内的中文教育资源更好的为华校所用,需要国内侨务机构和海外华侨更加紧密、务实的合作和帮扶,法国奥罗哈华文教育联盟成立目的之一就是看到了国内、国外丰富的中文教学资源,所以我们把这些教育教学资源和海外其他优质内容与华校分享,并把这些中文教学资源在课堂上作为补充教学内容使用,丰富了中文教学的内容。也帮助华校在招生的时吸引新的学生。

  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内华文教育机构、高校,在更多关注和研究海外华文教育的同时,也能够建立一个海外华侨信息库,能够深入掌握海外华华校对中文教学动态和需求,以便更高效的进行中文资源的共享与帮助。因为现在资源特别多,我们有时候也不知道哪些东西更适合我们,如果国内能够有一个具体的分类的一个机构的话,我们就能更省事儿了、更实用了。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