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教师:如何最大化利用教学课件?

  “海外华校校长沙龙”于2022年5月下旬开始,定期以线上形式,邀请部分海外华校校长,就师资培养、教材电子化、招生运营、政策环境等相关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该活动由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主办,以下为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教师郭蓓的发言内容:

  我本身是国内师范毕业,作为一个华文教师,感觉到孩子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的确有差异。我不能把国内对学生的期待和要求实施到海外的学生身上,所以我们的宗旨是首先培养这里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之后他才会有动力去深入学习。然后就是教材要非常有趣生动,我们现在使用的课件多媒体教学,他的书写笔画做的动画效果孩子很喜欢,而且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手写。

  但是目前有个问题,课本教材词汇量非常大,如果要深入学习的话非常有帮助,但当中一些内容可能对于我们所处环境的学生来说,有些断层,他们不是非常理解。如果光靠白纸黑字去教他们很难有兴趣去学这篇课文,所以我们现在采用的方式是去网上搜索一些视频,比如学《三个和尚》,我会先找到同样动画片来给孩子看,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在汉语圈网站上下载,它有非常多免费课件和模板下载,模板的好处是老师可以根据已经做好的模板,把课文内容东西填进去修改,同时在我们学校自己的网站,我们会开设教师资源库,老师根据他的密码随时下载。

  我们可能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所有教材当时以英语为主的,但是因为我们属于小语种是荷兰语,孩子的听和说还是可以,但识字断层比较厉害,所以我们会让孩子抄写至少十遍有印象后,才能做到能够去运用、去认识,也会利用连线大转盘,各种不同样式的PPT的课件促使、激发孩子识字,从而记住汉字。

  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课件不能够共享,或者是更方便的与课本相契合,这样的话大家在教学过程当中也就非常有趣生动、也非常灵活,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学习。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