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教学资源共享需有承接性

  “海外华校校长沙龙”于2022年5月下旬开始,定期以线上形式,邀请部分海外华校校长,就师资培养、教材电子化、招生运营、政策环境等相关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该活动由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主办,以下为中西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沈健的发言内容:

  我主要想从四个方面来讲,首先是资源共享的需求,第二是跟各位校长分享一下我们学校在资源共享方面采取的一些举措,最后是资源共享的可行性以及资源共享在操作方面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关于资源共享,一般是指大家把相同和不同的东西拿出来分享,广泛应用在各种语境中,可以具体指许多东西,例如信息、文籍、网络资源等。在教育专区来说,资源共享是从幼儿教育一直到高等教育,包含的内容就是各类的专业教辅和学习资料,能够满足教学者和求学者不同的需求。那么资源共享的需求点,首先要能够让资源利用率有效提高,能够让更多人接触到这方面的资源,减少闲置资源以及资源浪费。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可能都在重复做同样的事情,为了完成相同的教学任务。第二是能够切实的激活资源再生和保护意识,也就是说在资源共享的过程中,进行资源的进一步完善,但是在分享的过程当中,要注意知识产权对于原创作者的保护和尊重。

  我们学校在资源共享这一方面,可以根据疫情分成疫情前和疫情后的两个阶段。疫情前我们有一部分的资源共享,比如教师的教案分享、公开课、教研讨论。疫情爆发之后,转为网络课程,我们把六个线下校区的学生融合在一起,同年级的学生划分为一个网络班级,这样各位老师对资源共享会有更大的需求。因此我们统一教案,根据每个班级不同的水平进行差异化改动;另外进行作业的共享整理;以及其他的教学模板共享,例如考卷和测评的模板、成绩单、老师对学生的个人评语以及奖状等等。

  第三部分就是我们之前说到资源共享的可能性。我觉得真正的做到资源共享。第一步,对于资源有专业人员进行制作,可以建立资源体系或者管理机制,对原作者和资源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对资源实用性或准确性进行核定,对后期资源进行更新改进。第二步是内容发布(共享),我认为对中文教学的有热爱的人员也可以参与其中,他们可能不是制作者,但是可以对内容做测评,在此基础上对资源内容进行更新和改进。第三步,我觉得资源共享是不断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资源库越来越丰富,资源信息越来越准确,在过程中不断的提高、改进和更新。

  第四部分,是我对于资源共享的操作建议。我认为在中文教育方面,要区分华文教育组织、对外汉语教学组织以及当地中文学校,区分华裔青少年和当地学生,对于汉语教学的不同需求。在华文教育方面,国内的很多教育及政府机构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例如中国华文教育网提供的教材、配套读物、练习册以及视频资源等等,侨办和侨联也有组织华裔青少年和老师们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其实这一系列的活动本身也是资源共享的过程。所以在资源共享的操作问题上,国内外的权威机构,例如华文教育组织、对外汉语教学组织、孔子学院等,可以提议并牵头进行教学资源共享。另外当地的中文学校也可以参与进来,老师们可以作为资源的制作者,共同来制作教材教辅、教案教具、作业及试题,学生可以作为资源的测评者,让老师们能够不断的对资源进行创新和更新。

  资源共享不单单是下载书籍、音频、视频,其实培训、学生活动、知识竞赛等等都是资源共享的过程,我认为资源共享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重要的是前期有机构承接,后期大家一起不断改进,共同搭建起中文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助力华文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