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籍留学生欧力:中国文化让我学到“和合”之道

  (遇见中国)喀麦隆籍留学生欧力:中国文化让我学到“和合”之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汪一鸣)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欧力是一名来自喀麦隆的“95后”。年轻的他对中国的语言文化非常感兴趣,于是来到这里攻读语言和教育方向的博士。在学习的过程中,欧力发现了怎样的中国?

  “我现在来中国已经将近6年了,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17年,一直到现在,一直在中国。”欧力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博士生。和他的见面约在了他们学校的校园里,那天,欧力身穿黑色外套,头戴棒球帽,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人简直听不出他是外国人。

  今年就读博士三年级的欧力,来自非洲喀麦隆。之所以能把中文说得这么流利,离不开欧力对中国、对中文的浓厚兴趣。来到中国之前,欧力就与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欧力说:“我第一次学中文是在喀麦隆的孔子学院,最开始就是在那边学了6个月的时间,6个月以后我就去孔子学院了,因为我们也可以在那里学中文专业,本科毕业后就决定申请奖学金来到中国留学。”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欧力,感慨于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个国土面积如此之大的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发达到人们可以快速、高效地去到他们想去的任何地方。欧力说:“我第一次来中国就感受到中国的发展了,特别是在交通方面,比如说坐地铁、坐高铁、坐任何交通方式都可以去到你想去的地方,特别的方便。比如说如果从北京到天津、到广东、无论到哪里,都很快可以到达。”

  2020年,欧力在中国参加了一场中文演讲比赛,他在演讲中阐释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合”的独到见解,这让他在这场有着来自40多个国家、数千名国际学生参加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拔得头筹。他说:“第一是和平的和,第二是合作的合。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因为中国是一个稳定、和平的国家,和平和稳定是促进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是什么肤色、什么国家、什么身份,我们应该一起携手去让世界各地都和平,如果和平,我们很容易发展。”

  在中国,欧力遇到了许许多多善良、热情、无私的中国人。学习和研究之外,他和老师、同学们都成为了好朋友,这让他在中国的生活不仅不孤单,还愈发丰富多彩。他说:“都是很开心的状态,特别是中国朋友们,他们很欢迎我,让我看到中国的魅力所在。我要有时间会去北京的名胜古迹,去看看中国有多美。”

  欧力即将在明后年毕业,他非常期待博士毕业后的生活。“如果有机会,肯定会在大学当老师,或者在媒体机构,因为我对媒体比较感兴趣,所以我很想在中国的广播电视台工作,如果有机会我很愿意干这些工作。”

  欧力告诉记者,中国是一个非常值得来发展的国家。过去在中国所有的经历让他相信,在这里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中国是值得留在这发展的国家,在中国无论是教育方面、经济方面,无论是什么方面,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发展。因为它的社会包容性,文化的丰富程度,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路,然后留下来发展。”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