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华商领袖·清华讲堂”举行

振华创始人管彤贤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振华创始人管彤贤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马秀秀 乔士容)第十二届“华商领袖·清华讲堂”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讲堂以“跨越式发展:一个民族产业在世界的崛起”为主题,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创始人管彤贤与现任掌门人朱连宇专程做客,同堂演绎民族产业的传奇。

  振华隶属中交集团。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制处于转型与困难期。振华率先走出去,直接在欧美集装箱机械市场与国际巨头竞争,短短六年间,迅速占据世界市场第一,继而几乎将克虏伯、三井三菱等老牌巨头挤出市场,垄断性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的80%,美国市场份额的90%。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讲堂。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讲堂。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振华由零开始,由弱到强,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为中国机械制造业屹立世界巅峰树立了典范。“振华的民族产业传奇、中交集团的国际竞争力、清华大学的国际一流大学建设,都是四个自信最好的诠释,而振华与中交集团的成功案例与故事,也成为学术研究的源头活水,推动相关领域的理论创新。”

  虽然是85岁高龄,但管彤贤却坚持站着和大家分享了振华的成长过程。

  管彤贤指出,振华的成就是“天人合一”的成果,“天是指大气候大环境,而人是指内部核心竞争力。”

  振华成立于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正处于发展的良好历史时期,WTO成立,国际贸易得到蓬勃发展,集装箱因其全天候作业,效率高,去除中间流通的门到门运输等十大优点而成为国际外贸货物运输的“宠儿”,与此同时,“超巴拿马热”促成港口设备的更新换代,这都为振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振华赶上了一个好气候,振华所处的时代造就了振华。”管彤贤说道。

  管彤贤希望年轻学子重视大学教育,正确对待得失起落,有知识,有进取心,有壮志,为国家做点实事。

振华现任掌门人朱连宇分享振华故事。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振华现任掌门人朱连宇分享振华故事。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振华董事长、党委书记朱连宇介绍了振华的突出成就,“作为一个世界级品牌,振华有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朱连宇说,振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体两翼”:一体是装备制造,两翼是资本运作和“互联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的“旗帜+旗舰”。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中交集团装备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查长苗等一同出席讲堂,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

参加讲堂嘉宾集体合照。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参加讲堂嘉宾集体合照。清华大学供图 吴伟利摄

  “华商领袖·清华讲堂”由清华大学与国务院侨办联合举办,旨在邀请海内外成功华商坐堂交流,纵论华商发展之道。(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