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发布首部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年度报告

  华侨大学发布《海丝蓝皮书》 系首部关于海丝研究的年度报告

  中新网泉州3月9日电 (记者 孙虹)华侨大学新闻中心9日透露,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成为首部关于海丝研究的年度报告。

《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封面。 华侨大学 供图
《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封面。 华侨大学 供图

  据悉,《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瞄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侧重海上互联互通、海丝经贸合作、海洋安全与风险、海上航道建设、海丝地缘政治等研究领域,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专业化、权威性年度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东南亚篇、南亚西亚及其他地区篇、专题篇四个部分。

  蓝皮书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本路径是以国际经贸合作为核心,以海上运输通道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骨架,以沿线的重点港口、中心城市、资源区块、产业园区为支撑体系,以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手段,以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战略方向,推动以南海和战略通道为主的海上合作和共同开发,实现海上的联通便利化,同时推动丝路经济融合,形成开放式国际经济合作带,打造具有强大产业聚集效能的经济走廊,以利益交融、互利共赢的一体化伙伴关系,重构丝路经贸合作新格局,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拓展国际合作发展新空间。

  为此,蓝皮书建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应当致力于外交与安全,海洋、港口与城市,以及经贸等三大合作机制的建立。

  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等院校,创办于1960年的华侨大学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于2014年3月成立了国内首家“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统筹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同时,整合海内外资源,提供战略研讨和凝聚共识的高端平台;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高地和服务国家海丝倡议的重要智库。《海丝蓝皮书》的出版发行,一方面反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沿进展,另一方面为企业在“海丝”沿线的发展和相关学术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