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海外人才引进 让广东成为外国人才来华首选地

  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方式,重点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让广东成为外国人才来华首选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东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伴随着广东新一轮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广东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聚焦市场化引进、国际化使用、产业化需要、立体化服务,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粤,着力让广东成为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通讯员 粤仁宣

  建立接轨国际人才招聘制度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每年来粤外国人才约15万人次,约占全国的1/6;来粤的港澳台人才23万人次,在粤留学人员37万人,均居全国前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广东将继续发挥市场化程度高、外国人才数量多来源广的优势,创新引进外国人才方式,重点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广东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带,逐步放宽外商投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外资持股比例和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引进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猎头公司进驻,扶持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全省“一园多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

  “高精尖缺人才是引进外国人才的重点。”省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说,广东将对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资助。同时,定期发布急需紧缺的外国人才项目目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另外,增设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点,结合我省驻境外经贸机构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点,形成基本覆盖主要发达国家的引才网络。

  围绕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广东重视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把引进外国高技能人才摆上与引进高层次人才同等重要位置,在政策扶持、享受相关待遇和服务保障等方面一视同仁。为吸引外国高技能人才,广东将加快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同时,支持国(境)外知名大学来粤合作办学,与国外职业教育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共建一批高水平国际化技师学院。

  外国人才可用公积金买房

  今年1月,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在我省正式启动,在每年来粤工作的外国人才中,将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享受签证便利。笔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后,广东将继续完善外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健全服务保障,使外国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放宽相关要求条件,鼓励外国人才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研计划,将外国人才纳入我省科技奖励范围。同时,落实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另外,对国家“千人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取得的一次性补助,视同颁发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5年内省内工资收入中的住房补贴等费用按相关法律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为促进外国人才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广东将研究制定外国人才来粤工作服务与管理办法。例如,健全符合来粤外国人才工作特点的社保管理制度,保障在粤外国人才按规定参加和享有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外国人才参保缴费、办理社保关系接续、享受各项社保待遇等,与省内其他职工享有同等权利;鼓励用人单位以建立企业年金、购买商业保险等方式,提高外国人才养老及医疗保障水平。

  “外国人才可以在工作地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并按规定购买住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鼓励各地区将外国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安居工程和购房优惠政策范围。同时,外国人才配偶工作由用人单位妥善安排,其子女接受我国义务教育,可选择在父母或委托监护人工作、居住地的公办学校就读。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