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山西推广

6月13日,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说明会(山西站)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在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举行。 杨杰英 摄

6月13日,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说明会(山西站)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在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举行。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 (杨杰英)“目前,我们太原市海归协会正在做一些山西的文创产品,在为海归会员提供创业平台的基础上,也能展示山西文化资源的多样性。”6月13日,山西海归双创协会副会长、太原海归协会会长姚文静在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说明会(山西站)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上表示,希望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可以为海归创业者提供一些好的建议。

  2018(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推广说明会(山西站)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13日在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举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成员、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负责人、山西部分海归代表及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针对姚文静提到的问题,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表示,山西是文化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海归创业者可以融入一些具有山西元素的文创产品,利用海归人才的优势,打开海外市场。

  当前,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效显著,国家针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郎靖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也是亮点多多。比如,今年是首次将高校院所纳入其中,目前已与100余所高校进行联动。

  “目前,山西的人才发展机制相对较弱,资本对人才创新行为的支撑作用也不足,但潜力很大。”郎靖表示,山西此前是“一煤独大”,也造成很多的人才流失。但现在的形势已不同以往,山西全省上下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出台许多相应的政策,希望未来山西的用人环境会越来越好。

  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副主任柳长江坦言,相比较沿海地区,山西在人才机制方面的发展相对有些滞后。但当前,山西各地已出台关于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政策。

  “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就是一个具体的实例,人才怎么创新创业,怎么对接资源,尤其是海外人才,他们接触一些新的科技理念和思想,那么如何将这些人才的好想法和项目能够落地,让人才聚集起来,这就需要我们去努力。”柳长江表示,“当前,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介绍,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已于4月1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报名。大赛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是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赛事。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三届共吸引1058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有全国160多家投资机构,以及4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企业和有关单位参与,开展项目对接和交流洽谈1000余对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300项。在9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有超过80%已经落地,50多个项目获得投资及各类支持累积超过15亿元。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赛事。

  为进一步提升大赛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鼓励和动员海创人才、团队及企业报名参赛,同时加强赛事与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及地方有关单位的人才项目需求和资源相结合,更好地发挥留学人员创业园对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载体支撑作用和孵化服务功能以及大赛的平台作用,帮助海创人才及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海归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拓展地方引智渠道,推广园区孵化成果,大赛组委会在全国范围联合发展状况较好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举办大赛推广说明会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

  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大赛报名自4月17日开始,至7月17日结束。目前,已有1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