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放宽落户政策吸引留学人才

  原标题:厦门放宽落户政策吸引留学人才

  中新社厦门10月1日电 (黄咏绸)10月1日起,厦门市正式实施放宽包括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重点群体落户限制的新政策。多位留学归国人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新出台的落户新政策对吸引留学人才来厦门就业创业,助益良多,势将激发这一群体奉献厦门发展的热忱。

  从厦门此次出台的户籍迁移政策可见,只要获得国外学士学位以上或出国进修访问一年以上,且未获得外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的留学人员,即可申请落户;不管留学人员本人是否已加入外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其未获得外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不受限制申请随迁,政策覆盖到全家。

  在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陈雪莲看来,此次厦门放宽落户限制,对来厦门创业就业的留学人员来说,有两个特点,就是“门坎低”与“全覆盖”。

  “这样的政策对于从外地来厦门工作的人帮助很大。”王中雷是从美国归国的博士,今年8月作为助理教授入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对他来说,厦门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自然与人文环境: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有很好的环境,空气也好。而且,厦门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有很多活跃的研究员。这也是他看重的一个部分:“有很多潜在的合作者。”

  “本来觉得厦门好,来了之后发现比想象中更好。”王中雷最近通过官方网站填写部分信息,并预先查询需要缴交的资料,申请办理厦门落户。在办理落户当天,他只花2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办事效率也很高,自己都没想到会这么快办理好。”

  从日本归国的硕士姜子潇不久前也在厦门办理了落户。作为今年刚归国的留学人员,她了解过各地的落户政策与人才补助政策。除了城市环境、发展潜力之外,吸引她落户厦门的还有厦门对于新引进硕士人才的3万元人民币生活补贴,“这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好的鼓励措施。”

  姜子潇现与男友均在厦门就业,计划未来在厦门安家,长期定居厦门。她认为,此次落户政策的放宽,无疑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厦门发展。

  目前,厦门市每年引进留学人才近千人,50%的人才办理了本人或携配偶子女随迁来厦门落户。陈雪莲认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赋予了户口特殊的意义,户口在哪里,家就在那里;人才引进工作不是简单解决人才本人的工作问题,还涉及子女、配偶等一系列家庭问题;只有帮助人才把家安置好了,才能让人才安心工作,全心全意投入事业的发展。

  随创业者王骁莹落户厦门的,还有她的孩子,“这也是考虑到孩子今后的教育问题。”在日本学习工作十年的王骁莹与先生今年一起回国,来到厦门。如今,她在厦门从事教育行业的创业,“在这里,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较高,是个不错的市场。”(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