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催生中缅边境新一代“淘金人”

    11月7日,在长春利民芳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于建华正通过视频平台,向网友传授玉米草编的技巧。今年42岁的于建华在2018年成立了这家合作社,通过教授当地农民编织,培养了一批草编工艺人员,带动农民绿色创业。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中新社瑞丽11月22日电 题:“直播”催生中缅边境新一代“淘金人”

  中新社记者 保旭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小城瑞丽市入冬后并不寒冷。正午过后,张文俊夹着拖鞋、顶着烈日四处寻找供货主,他正在为晚上的“直播”做准备。

  张文俊是一位网络主播,主要工作是通过直播帮各地网络消费者代购翡翠。他把自己称为新一代的瑞丽“淘金人”。

  近两年来,和张文俊一样的淘金人大量涌入这个原本不大的边境城市。而其中,与翡翠直播交易有关的就有5万人左右。

  张文俊出生于1989年,其父母也是瑞丽早期的“淘金人”。就在张文俊出生不久后,父母离开四川老家,到了瑞丽开始从事服装贸易,而张文俊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跟随舅舅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几年前刚到瑞丽时,张文俊批发一些低端的翡翠小件在市场上摆摊。2016年,正当瑞丽翡翠市场十分低迷的时候,张文俊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直播。就这样,他成为了首批在瑞丽代购珠宝的“网络主播”。

  现在,张文俊在国内一个知名视频直播平台上粉丝达60多万,基数不算大的粉丝群转化率却很高,张文俊每月的收入都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张文俊的爱人也是一名主播,小两口逐步适应了瑞丽,而父母则因为服装贸易不景气及“上了年纪”选择返回四川老家。

  有了张文俊这样的先例,越来越多的直播人开始涌入瑞丽。瑞丽市宝玉石协会秘书长邝山告诉记者,因特殊的区位优势,瑞丽原本就是中国翡翠销售的主阵地。随着直播业态在翡翠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主播、客服、货主、快递员、司机、餐饮从业人都在这两年成倍的增长。

  对于邝山所言,杨牧仁正是一个见证者。杨牧仁是十多年前来到瑞丽,也是当地最早的珠宝电子商务开拓者。

  原本在翡翠电商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但在2013年以后,跟绝大部分的翡翠商一样,遭遇了市场的低迷期。2017年,杨牧仁所创办的翡翠公司开始试水直播业态。虽然摸着石头过河,结果却十分惊喜,当年的翡翠销售额翻倍增长,2019年与2017年相比,增幅更是到达4倍以上。

  原本在昆明设立公司,辐射广东、四川等地的项目,今年他再一次带着团队返回瑞丽。他的计划是,在瑞丽建设直播基地,形成一个产业链,从翡翠销售到物业管理,从直播到物流,从主播培训到玉文化推广。

  晚上10点,位于瑞丽市姐告经济特区的玉城淘宝直播基地依然车水马龙。这里有2500多个直播摊位,每天晚上的人流量可以达到两万人左右。各地的主播在摊位上开起直播,翡翠货主会将自己的商品带到摊位前,通过一阵激烈的议价后,远在千里以外的客户通过直播间下单购买。

  来自缅甸的李阳刚开始也是货主之一,每天带着商品到处找直播销售,他觉得虽然中低端的翡翠价格越来越低,但销量却上去了,他开始下决心研究“直播”,加入了当地一个较大的翡翠交易直播团队。

  在翡翠交易直播的带动下,其他配套人员也敏锐地捕捉到瑞丽的商机。来自福建的洪先生,就在瑞丽与朋友组建了一个车队,目的是满足瑞丽到芒市机场的运输空缺。他亲身经历过,从珠宝大省广东各地到芒市的航班“一票难求”。

  张文俊告诉记者,他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也见证了许多城市在社会变革中走出自己的路子。“我不准备离开这里了,因为我对瑞丽有信心,居于这良好的环境、绝佳的地缘优势,还有‘一带一路’建设及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给这里的无限可能。”(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