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深圳将全方位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已累计认定国内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超过13万人。下一步,深圳将全方位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加快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区”。新时代新机遇,发挥侨务资源助力深圳招才引智将大有可为。

  深圳成海归创新创业沃土

  创业经验分享、项目路演推介、妙语连珠回答专家评审团的尖锐提问……今年11月22日一大早,五洲宾馆华夏厅就被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海归挤了个满满当当。第八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的举行,再次将海归小伙伴们创新创业的热情点燃。“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征、最醒目的标签。”闫先生是一位留美海归,于2013年回国发展,此后选择了在深圳从事风投工作。此次前来参加创业大会,就是希望物色到好的项目,携手项目方共同圆梦。在他看来,相对于国内其他大城市,深圳更开放包容,崇尚拼搏文化,是创业者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令人敬仰的城市。

  深圳三匚科技创始人杨东宁于2014年9月离开香港科技大学到深圳。前面三年是创业准备期,主要是做创业前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2018年1月,他创办了深圳三匚科技。在他看来,深圳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有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需要广大新侨海归以国际视野的宏大格局关切中国本土创新,推动在关键科技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深圳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超过13万人。其中,朗科、迅雷、华因康、柔宇科技、光峰光电、光启、华大基因、云飞励天、诺康医疗、华傲数据、奥比中光等一大批“留”字号企业,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在深圳创业的海归人员要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中国创办高科技企业,带动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海归创业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邀请港澳的人才团队加入自己的科技创新公司,协调区域优势壮大企业、拓展市场。”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坤晶说。

  海外人才纷纷搭“侨”而来

  “深圳的人口数量与纽约的差不多,但纽约已发展了近400年,而深圳建市才40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其发展之迅猛由此可见一斑。”今年4月,经美国硅谷深圳联谊会牵线搭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美国加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不远万里来深参加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还受邀在开幕式暨院士讲坛上作了“互联网后(After internet)”的主题演讲。他说,深圳开放程度高、产业链完整,未来发展前景让人期待。

  精彩动感的深圳营商环境宣传片和详细的PPT,介绍深圳城市形象、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等情况,热情邀请海外英才、泰国企业家共享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今年10月29日,作为第五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的的重要议程之一,泰国-深圳经贸交流会暨营商环境推介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深圳聚焦建设先行示范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美好前景引起了与会人士的极大关注。泰国的嘉宾和企业家也纷纷上台介绍本地的企业或项目,期待与深圳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西班牙深圳总商会会长戚丽玲曾多次组织当地专业人才回深圳考察交流,并成功推动了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西班牙艾斯(中国)签约“在线手术教育平台”项目。她表示,深圳营商环境良好,是中西商贸合作的活跃地区。深圳与巴塞罗那共同具有经济活跃、工商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健全和创新能力杰出等特点,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值得一提的是,由西班牙深圳总商会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将于明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届时该总商会将借大会进一步宣传深圳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专才和优质项目在深圳落地开花。

  搭建平台助力国际人才在深圆梦

  国际人才在前沿知识、尖端技术、治理理念、国际金融、国际法律、国际多元文化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他们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市场,通晓国际规则,将在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重金引才、提供便捷停居留服务、出台人才条例……近年来,深圳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职称、体制五大壁垒,大力筑巢引凤,吸引国际人才纷至沓来。市侨务部门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深圳人才强市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招才引智。今年以来,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圳市侨务部门成功举办了“海外嘉宾看深圳”、“深圳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并先后在新加坡、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新西兰奥克兰、瑞典斯德哥尔摩、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深圳营商环境推介会,积极宣传“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让国际人才加深对深圳的了解。此外,还通过举办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等活动,为国际人才来深发展,共享新时代机遇搭建了桥梁。

  国际人才引进来,关键还要留得住。深圳市侨务部门还以海归组织为“抓手”,通过举办海归创业交流大会、“海归创新创业形势及政策分享会”、“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等活动,助力海归等国际人才了解政策,实现资源对接,搭建起一个个圆梦的舞台。

  相关链接

  深圳三大举措全方位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一是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破解“卡脖子”问题,广泛集聚海内外创新人才,加快落实境外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推进粤港澳职业资格认可先行先试,深入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建设国际人力资源市场。

  二是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以市场化、社会化为导向,修订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和标准。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在5G、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专业开展职称评审,支持高校、高水平建设医院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开展事业单位领域人事薪酬综合配套改革,建立符合公益事业发展规律和需要的事业单位岗位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区”。加快推进技能提升行动,调整技能提升行动补贴对象范围和标准,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加快构建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出台推深圳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打造产教融合深圳特色“双元”育人职教模式,深化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改革,全面开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工作。(记者 柯东波)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