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归企业获奖 彰显海归创新活力

奥比中光已有序复工复产(《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奥比中光已有序复工复产(《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深圳海归企业奥比中光 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5项。其中,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企业奥比中光申报项目“3D视觉芯片及全平台兼容的高分辨率光学测量系统”获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再一次彰显了深圳海归创新的活力。

  填补国内3D传感器产业的空白

  “3D视觉芯片及全平台兼容的高分辨率光学测量系统”涉及光学、视觉、算法软件、硬件、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此次获颁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对奥比中光3D感知核心技术在自主研发和产业应用上取得的国际领先地位的充分肯定。该技术打破了欧美在商业化3D传感技术上的垄断,填补了国内3D传感器产业的空白,对于促进我国自主核心算法芯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研发期间,奥比中光完成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奥比中光自主研制出了基于SoC结构内置3D视觉芯片的高分辨率传感系统,该技术利用前沿的单晶片系统(SoC)技术,将硬件的控制器、微处理器、图像信号处理模块以及外部设备接口都集成在同一个芯片中,真正做到3D视觉专用SoC芯片通用化。另外,奥比中光自主研发出一种能够实现高精度、高稳定性深度图像视频输出的算法,该算法攻克结构光散斑算法设计难题,研究高分辨率、低功耗、高精度深度计算方法和三维成像算法,并将该算法固化到芯片内部,有效提升运算速度,降低功耗。此外,奥比中光还开发出一套3D传感系统SDK和中间件,通过自主研发3D传感器SDK算法和中间件算法,使得中远距离的RGB-D深度图像精度大幅度提高,从而有助于实现移动终端更精确的3D环境感知功能。

  海归企业的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也是最容易诞生创新工匠的地方。”每当被问及回国选择在深圳创业的感受时,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都会坚定地给出这个答案。6年前,陈宁选择了深圳,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也成就了今天的“创客”陈宁。历经6年发展,云天励飞已成长为深圳本土AI独角兽企业。公司推出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也已稳定运行超过3年,协助警方破获刑事案件超过1万宗,并被快速复制到中国和东南亚近百个大中型城市。

  2019年10月,2018广东省专利奖表彰公布,深圳5个企业获广东专利金奖,光峰科技就是其中一个。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光峰科技自初创时起,就建立了知识产权的完整体系。截至去年4月30日,光峰科技共计国内外授权专利及专利申请量1492项(含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则超1800项)。

  今年1月,为期四天的CES2020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连续第五年参展的柔宇科技,携全球首棵全柔性屏巨无霸柔树、获“2020 CES Tech Awards”科技突破奖的智能手写本RoWrite 2(柔记2)、与美国加州知名音箱品牌Cleer联合发布的Mirage柔屏智能音箱、可动态弯曲显示的第三代驾驶舱HMI系统等系列全新“柔性+”产品亮相本届CES,吸引大量观众围观体验,还获得了国际主流媒体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近几年来,深圳吸引海归人才“磁场”更强,引进海外留学人员数量也不断增加,他们当中不少人在高科技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像朗科、迅雷、华因康、柔宇科技、光峰科技、光启、华大基因、云飞励天、诺康医疗、华傲数据、奥比中光等一大批“留”字号企业,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发挥各自科技特长抗击疫情

  为协助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疫情管控方面做到精准预防,陈宁带领云天励飞团队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利用人脸识别、AI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AI技术能力,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进行确诊病例跟踪、疑似病例防控、公共场所管理和返深人员管控,做到阻断、预防、管控“三管齐下”,实现了阻断传播源、减少感染数、有效预防感染的总体目标。

  一线的医护人员个体防护严密厚重,在电脑端操作有诸多不便。为此,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与合作伙伴东华医为携手研发智能语音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智能语音HIS系统),通过语音全控制,避免穿戴厚重手动操作电脑带来的不便。春节期间,工作团队每天平均工作18个小时以上,仅用了9天时间就成功研发,交付武汉火神山医院使用。

  疫情的暴发,让医疗机构和医卫工作者上紧了发条,也促使更多医疗机构引入机器人,以分担部分人力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龙岗区海归协会理事单位博为机器人公司研发的博为配药机器人,能够完成药物的自动调配工作,不仅让有限的医护人员减少了繁琐的工作,集中精力关注临床患者,还能够降低药物污染的风险。目前,公司先后向各地有关医院捐赠了数台配药机器人。

  疫情期间,每天一大早,在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入口处,复工企业员工通过安检门迅速完成人体体温的快速筛查。这台安检门是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企业矽赫科技的太赫兹安防产品,通过搭载无触感AI红外实时人体测温系统,以其直观、非接触、24小时持续工作的优势,全力助力企业应对复工潮之下的疫情防控。据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矽赫科技CEO洪鹏达介绍,该产品可实现无触感的高效实时人体测温和安检,并且操作方便,既能提高人群体温异常筛查效率,也可以大大降低接触性感染的风险。(记者 柯东波)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