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发布“人才11条” 硬核政策广纳贤才

  武汉光谷发布“人才11条”

  硬核政策广纳贤才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东新才

  园镜头

  全国首创人才注册制,人才动态评价积分制;每年拿出预算支出的5%支持人才创新,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最高支持1亿元;对于青年博士毕业生、海外归国留学生,最高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免费住房,子女教育学费补贴……7月27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以下简称光谷)发布“人才11条”政策包,招才诚意爆棚。

  人才政策迈入3.0新阶段

  2009年,光谷启动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常态化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引育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这是人才工作起步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跨越。

  2015年,光谷设立光谷人才基金,打造“人才计划+人才基金”的“双核驱动”,引入社会资本,培育和壮大人才企业,人才政策进入2.0。

  当天的发布会上,光谷首次提出打造“生态链+智能化+伴随型”结构体系,推动人才政策迈入3.0新阶段。

  现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人才创新创造支撑东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又称“人才11条”)正式推出,其与优化升级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共同构成光谷人才3.0版本基底。

  据介绍,“人才11条”是一个政策包,涵盖引才、育才、留才、服才等多方面。同时,延续和强化“3551光谷人才计划”品牌影响力,在人才类别、评价体系、支持额度、资金使用及管理等提档升级。

  顶尖人才“一事一议”

  “人才11条”提出,光谷每年拿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用于支持人才创新,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最高支持1亿元。

  根据“人才11条”第一条,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定制支持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无偿资金资助。资助资金可由人才(团队)自主支配,用于安家补助、项目启动、股权投资奖励等。

  同时,“开展高端人才专项奖励”,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连续3年每年设立1亿元高端人才奖励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和培育。

  “人才11条”还提出,将为重大科创平台、龙头企业定制人才支持政策,赋予人才举荐权限,激励主体自主引才。

  据介绍,光谷将面向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实施人才(团队)引进的“一事一议”,联合企业一同引进尖端人才。对区内湖北实验室、国家和省级创新中心,每年分别给予1000万、200万、100万元引才资金支持,由创新主体瞄准原始创新和“根技术”人才,自主开展人才引育工作。

  对湖北实验室以及相应资质的创新主体,赋予人才举荐权,人才一经举荐,可直接认定。

  此外,光谷在全国首创人才注册制、人才动态评价积分制,给人才画像,通过积分来识别人才、评价人才、支持人才。在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方面均有具体服务举措。

  设立1亿元中国光谷奖学金

  发布会现场,光谷发榜“东湖科学城招贤榜”,光谷、珞珈等5个湖北实验室,及中国信科、华星光电、人福医药、联影医疗、高德红外等30多家知名企业,发布招贤岗位70余个,岗位薪酬均在百万以上。

  根据“人才11条”,“3551光谷人才计划”将资助范围拓展至青年人才,对引进的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博士和海外留学生,给予最高30万元无偿资金资助。

  同时,设立1亿元中国光谷奖学金,与“双一流”大学合作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优秀大学生和创新型人才。搭建高校“才聚光谷”工作站,引导大学生到光谷创业就业。

  开展“双百”光谷产业教授行动,实施“海鸥式”引才,推动智力资源流入。据介绍,光谷产业教授行动将面向校企“双聘”式的高端人才,加速校企两端人才流动,实现人才资源共享运用。“海鸥式”引才主要面向身处海外的高端人才。

  根据“人才11条”第十条,光谷将组建光谷人才集团,开展人才生活管家、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发展投资、环球人才猎聘、人力资源供应、人才咨询培训、人才园区运营等业务。

  发放光谷数字孪生人才卡,分层分类提供“医、教、住、行、商、娱”等人才综合服务。

  同时,延续此前政策,对于人才居留、安家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明确细化人才子女家属等教育医疗服务,让人才真正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