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强磁场”吸引人才“蜂拥而至”

  江门“强磁场”吸引人才“蜂拥而至”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通讯员 张凌寒

  人才聚,事业兴。对于跨越发展中的江门而言,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加求贤若渴。

  近年来,江门充分落实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和省委人才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贯彻人才强市战略,人才总量、结构、素质实现显著提升。

  一个个数字串珠成链,留下了坚定而深厚的足迹:引进“双聘院士”1人、院士团队5个,引进培养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48人、博士后114人,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专业技术人才突破21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8万人,农村实用人才突破8.5万人……江门正实行前所未有、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向世界展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魄力与气度,把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全面助力江门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为人才强国战略这一“时代命题”交出“江门答卷”。

  打造“大人才”工作格局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门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

  近年来,江门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组织领导,设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28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领导小组成员。

  同时,江门市成立人才工作局,加强全市人才工作统筹抓总,建立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将人才工作分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体系以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而在纵深层面,创新开展镇(街)“人才强基工程”,推动各镇(街)出台精细化、区域化较强的人才政策,支持建设镇级人才驿站25家,推动各县(市、区)建优建强属地人才工作队伍,凝心聚力打通人才工作“最后一公里”。

  江门坚持政策引领,强化靶向施策,切实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制定实施人才强市“十四条”、人才强市“新四十条”,搭建起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

  此外,江门市围绕加快推进工业立市、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战略,“小切口”精准出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八大计划”、企业高管骨干人才“九条”、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若干措施、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十八条”。建立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出台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推动人才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据统计,近5年来,江门共发放人才政策补贴4.7亿元,助力激发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等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真正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

  全面推动重大人才载体建设

  今年11月2日,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召开当晚,江门市“百名博士引进工程”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公开引进100名博士研究生,吹响了新一轮引才“集结号”。

  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提出,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六大工程’的提出,是江门发展的机遇,也是我们个人发展的机遇。”2019年,中山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白文魁毕业后通过“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来到江门,两年时间在岗位上快速成长,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

  近年来,江门全面优化重点人才工程,提升引才实效,坚持以重点人才工程和人才计划为牵引,大力推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引育,累计引进高端科研团队及项目30个,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及珠江人才计划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同时,江门市在省内首开“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先河,面向全球累计引进超110名博(硕)市人才;扎实推动“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每年新增技能人才上万人,积极鼓励、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冲击世界级技能大赛,在全国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江门全面推动重大人才载体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成功引进5个院士团队,与国内外数十所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试点建成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柔性引进近百个高水平人才项目,博士后科研平台较2016年增加50%,在站博士后增长超过900%;建设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和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吸引近百个高端创新项目入驻;高规格建设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成院士工作站11家、国家级科研平台6家、省级科研平台499家、市级科研平台166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2000家。

  “我和团队深刻感受到江门对科研工作者的重视和培养,让我们扛起了开拓创新、实业报国的大旗。”作为江门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负责人,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梁庆宁和公司团队正不断“突破自我”,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立体卷铁心变压器节能技术更是让世界看到“中国创造力”。

  优化人才生态环境

  今年5月20日,江门市首届“520”人才节开幕。这是江门市历年来活动规格最高、形式最多样化、人才覆盖最广的人才盛会,也是江门这座城市向奋斗在这里的人才表达的深深问候。

  近年来,江门坚持以“侨”为侨,通过打造“520”人才节品牌,举办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特色活动品牌,建设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集聚港澳青年创业创新的综合性基地,鼓励引导华侨华人乐业江门、创响五邑。

  与此同时,江门在欧洲、亚洲、北美等地区累计建立“联络五邑”海(境)外服务工作站9个,打造“邑青联盟”,吸纳全国重点高校五邑籍学子加入,在全国核心城市及高校建立8个分部。成立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组建江门市制造业人才联盟,积极构建招才引智共享互联互通机制。

  为进一步让广大人才有施展本领的舞台、有干事创业的平台,江门以赛促创搭建人才比拼大舞台,连续3年承办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之博士博士后创新赛,持续举办“科技杯”“市长杯”“无限创新”“乐业五邑”等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数十个国家、地区逾万人次参加,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激情。

  如何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是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长久之计。当前,江门正不断以求贤若渴的心态积极为人才办实事,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落细人才服务举措。首发“人才绿卡”,为人才提供20多项便利服务;推行“零门槛”户籍制度改革,吸引大批英才落户;累计筹建人才安居住房1300多套……

  ——提升人才服务效率。创新“互联网+人才”服务模式,建设江门市“人才安居乐业生态园”信息系统,推动42项人才政策申领网上办理,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

  ——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建成全省首个高铁站内人才驿站及外国人才驿站,在城区核心商圈打造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组建专业化“人才管家”团队,创新“政府+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机制,向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超2万人次……

  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兴才的格局,让江门人才工作硕果累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人才“蜂拥而至”。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及其团队拟在江门市打造一个院士科创小镇,建立流程工业智能化研究院。“我们希望把这一产学研平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基地。”余艾冰说。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