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侨梦苑”再出新政 虹吸海外英才 释放多重实招

  中国侨网7月16日电 7月14日,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大做强济南“侨梦苑”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在发展格局、政策创新、优化服务等方面再发力,进一步加大对华侨华人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努力将济南“侨梦苑”打造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集中区、科技金融与高端人才的聚合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由“一区一园”扩大为“一区三园”

  《措施》明确,济南“侨梦苑”在原“一区一园”(济南高新区318平方公里、槐荫科技产业园66平方公里)建设格局基础上,融合章丘区和莱芜区华侨华人产业聚集区,构建形成济南“侨梦苑”高新区核心区、槐荫科技产业园、章丘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产业园(2平方公里)、莱芜医药产业园(4平方公里)“一区三园”新发展格局,总规划面积扩大至390平方公里。

  人才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措施》明确,每两年举办“侨梦苑明星企业”评选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侨商或侨企负责人纳入“泉城人才服务金卡”服务范畴,享受高层次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待遇。政策针对落户“侨梦苑”的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入托入园、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政策还规定了海外人才引进奖励机制。

  强化“一事一议”和资金支持

  《措施》明确,对产业发展尤其是“卡脖子”技术领域亟需的海内外顶尖人才、知名科学家和拥有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优先推荐申报省市“一事一议”重点扶持。同时规定,对于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扶持,通过政府股权投资,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华人华侨开办企业,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加大企业贷款担保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另外,《措施》在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和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也有不少亮点。

  “侨梦苑”是国侨办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为海外华侨华人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济南“侨梦苑”是2017年2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复成立的全国第14家“侨梦苑”。2018年4月,济南“侨梦苑”在全国率先出台“侨六条”配套政策,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1000万元“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及专利质押融资三个专项资金,已有多家符合条件的“侨梦苑”企业受益,涉及资金10亿元,在海内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

  相信,《措施》的出台必将再次引发海内外侨胞关注,有力促进济南新一轮对外开放,为济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持。(济南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供稿)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