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会“侨”首以待:拓“一带一路”朋友圈促双向贸易

2020年9月,“一带一路”沿线甘肃至青海咽喉要道最高海拔标段进入路面施工阶段。(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0年9月,“一带一路”沿线甘肃至青海咽喉要道最高海拔标段进入路面施工阶段。(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0日电 (张婧)正在召开的甘肃“两会”上,甘肃省政协侨联界委员及列席人员充分发挥“侨”的特色,依托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立足该省资源优势,“侨”首以待甘肃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于2021年6月,由甘肃省侨联牵头,29家海内外企业、甘肃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旨在积极拓展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等国家在农业、文化、能源、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80后”回族小伙马玉田,自2012年前往马来西亚创业成立旅游公司,促进甘肃省与马来西亚在旅游、文化、经贸等结下“姻缘”。如今,马玉田也从商人转变为“官方商务代表”,并以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主席、甘肃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的身份,列席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这也是甘肃省侨联首次推荐侨胞代表列席政协会议。马玉田在会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的侨务工作经历,让其与世界各地的侨商交流增多,通过相互发布信息、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对接项目等,为甘肃“侨”接世界资源,助力发展。

图为来自乌克兰的演员参演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来自乌克兰的演员参演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近年来,甘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对繁荣地区经济、增加本省就业、带动对外贸易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总体而言,甘肃省外商投资少、外资利用率低。”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说,“走出去”的企业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时,存在境外收益率低、投资资金不足、项目论证不足、政策沟通不畅等问题,亟需政府及有关方面整合资源、畅通渠道。

  为此,闫鹏勋建议,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财力智力两种资源,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闫鹏勋称,甘肃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要发挥区位和通道优势,用好文博会、药博会等平台,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深化与沿线国家资源开发和产能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

  他还说,尤其涉外、涉侨部门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有针对性出访海外、联谊交友,广泛宣传推介甘肃,讲好甘肃故事,扩大甘肃影响,邀请更多外商、侨商到甘肃多走走、多看看,以优势特色产业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资和侨资为甘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