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知名学者考察侨乡福清 传播黄檗文化

王敏教授(右二)一行考察隐元家乡福清上迳镇东林村印林禅寺。 陈芝宽 摄

王敏教授(右二)一行考察隐元家乡福清上迳镇东林村印林禅寺。 陈芝宽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3日电 (念家圣 郑松波)新年伊始,著名旅日学者、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王敏博士来到著名侨乡福建福清,抵福清薛港堂大禹庙、渔溪黄檗山万福禅寺、隐元家乡东林村、印林禅寺、石竹山、灵石寺等地参观考察,主要调研黄檗文化和侨乡传统文化。

  王敏教授是在福建福州参加第五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后,来到福清考察的。

  王敏教授是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后的第一批留日大学生,长期在日本从事日本及中日文化的研究,著述甚丰,达140余部。王敏教授最近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新作《全球十大前首脑论人类伦理》担当日译汉翻译。

王敏教授一行考察福清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禅寺。 陈芝宽 摄
王敏教授一行考察福清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禅寺。 陈芝宽 摄

  去年以来,王敏教授在各个中日文化交流场合积极宣传黄檗文化。中国黄檗文化促进会组团赴日参访期间,王敏教授不辞辛劳亲自参加各交流活动。她向黄檗文化促进会推介了日本友好人士、梅屋庄吉曾孙女小坂文乃女士,讲述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先生的深厚友谊;陪同黄檗文化参访团参观法政大学,介绍辛亥革命前期陈天华等民主人士在法政大学的学习生活革命活动情况;又向福田康夫先生等日本政要介绍了黄檗文化;还利用到日本天皇皇宫里讲学的机会,推介黄檗煎茶道等。

  2016年在厦门第四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王敏教授以隐元大师与黄檗文化为主题,向海内外嘉宾宣讲影响世界的黄檗文化,不遗余力传播黄檗文化。

  “黄檗文化”指的是明末清初时期,中国著名高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当时华夏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江户时代的日本社会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影响巨大,后形成“黄檗文化”并流传至今。(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