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侨办主任:坚持“首善标准” 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北京市侨办主任:坚持“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北京虽不属传统侨乡,但作为中国首都,对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具有吸引力。”在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看来,北京侨务工作有其独特性,“必须超越地域和部门的界限,把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华人都当作工作和服务对象,使得侨务资源最大化。”

  近日,刘春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谋篇布局新时代首都侨务工作,也说起自己为侨服务的心得。

资料图: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致辞。 宋方灿 摄
资料图: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致辞。 宋方灿 摄

  毋庸置疑,在首都转型发展中侨的优势和作用不可替代。无论是“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申办“冬奥会”等,华侨华人都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为此,北京市侨办主动作为,引导侨务资源和首都各领域工作结合起来。

  北京“侨梦苑”和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便是响应“万侨创新”号召、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大手笔。

  2016年5月,北京“侨梦苑”落户石景山区。它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为核心,形成“一核、一园、两站、多点”的产业功能布局,并以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为重点,鼓励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聚集侨商企业总部、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侨商组织及研发机构。

  其中的“两站”——“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京西商务中心和首钢办公大楼两个办公区则通过建设“1+N”工作体系,形成了从海外挖掘并引进高端侨务资源、由北京市各平台载体承接的引才用才机制。

  据刘春锋介绍,北京“侨梦苑”2017年共接待60批1700人次侨商和科技专业人士参观考察,目前已有50家企业落户。

  在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方面,首都侨务也颇多建树。已连续举办七届的“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累积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两万余名海外华侨华人参赛,上千家海外侨团参与,成为海外侨界的一项文化盛事。

  “大赛已成为在海外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密切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关系的重要平台。”刘春锋表示。

  2016年,在北京市侨办的推动下,京津冀三地侨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涵养侨务资源,引导侨智侨资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2017年,京津冀三地“侨梦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广大海外侨胞回国(来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欢迎大家多回来看看,共赢发展。”刘春锋说。

  为方便海外侨胞办理涉侨事务,北京市侨办2016年开通了“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办事人通过网络可随时、随地查询办理行政服务事项。2017年,北京市侨办对“全球通办”系统进行了创新升级,开通“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即可在线办理涉侨行政业务,标志着北京市为侨行政服务进入信息化、智能化、随身化的新时代。

  “我们将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首善标准,注重为侨服务、为国家侨务工作大局服务和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机统一,务实做好首都侨务各项工作。”谈及自己数年从事侨务工作的心得,刘春锋说:“要让全社会都了解侨务工作、支持侨务工作、参与侨务工作,只有社会各界都关心侨、爱护侨,并善用侨务资源,侨务工作才能实现最大价值。”(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