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侨村自建“乡土记忆馆”:汇聚乡愁记忆碎片

坐落于永春东关镇外碧村的乡土记忆馆。 陈龙山 摄

坐落于永春东关镇外碧村的乡土记忆馆。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永春6月17日电 (孙虹 陈龙山)“海丝”记忆、乡土文化传承展示区、华侨历史记忆展示区、生产生活器具展示区……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一座近百年的古大厝里,村民们自筹自建“乡土记忆馆”,汇集海内外乡亲的“记忆碎片”,浓缩了浓浓的乡愁记忆。据悉,乡土记忆馆将于今年7月正式揭牌开放。

  6月15日至16日,由福建省档案局、泉州市档案局主办的2018年民间侨批档案探访活动走进福建省永春,了解侨乡桥村对侨批档案的保护情况。期间,外碧村“乡土记忆馆”被泉州市档案局授予“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展示点”。

乡土记忆馆管委会主任陈剑虎介绍馆内收藏的生活器具。 陈龙山 摄
乡土记忆馆管委会主任陈剑虎介绍馆内收藏的生活器具。 陈龙山 摄

  “乡土记忆馆”坐落于永春东关镇外碧村的福安堂(建于1927年),占地3000多平方米,共有78间房间。整个展馆以“海丝”源头的乡土记忆为主轴,结合“海丝”渡口、陶瓷古窑、通仙古桥等周边荟萃胜迹,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共投入100多万元人民币,历时三年多建成。

  乡土记忆馆门前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厝埕干净整洁。走进记忆馆,可发现朴实的“外壳”之下别有洞天,每个房间各有用途,古厝内充满了文化气息和悠远记忆。

永春县外碧村乡土记忆馆被泉州市档案局授予“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展示点”。 陈龙山 摄
永春县外碧村乡土记忆馆被泉州市档案局授予“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展示点”。 陈龙山 摄

  乡土记忆馆管委会主任陈剑虎告诉记者,永春是著名诗人余光中的故乡,有着“乡愁故里”之称。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进国等人的发起下,村民们积极响应,参与到传承乡村文化、守住农村历史的队伍中来。

  东关桥是早期永春人出洋的必经之路,周边地区多有华侨的痕迹。1911年,爱国华侨颜穆闻在这里创办永春北硿华侨垦殖公司;1917年,华侨李辉芳、李载起等人集资在此创办永春华兴种植实业有限公司;1938年,太平、外碧两村海外族亲集资创办的太平种植公司也在这里。而这一带,也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南洋大批归侨的主要安置地。

  陈剑虎介绍,“仅仅外碧村,就有几千名侨亲分布世界各地。因此,我们希望将海内外往来的一些信件、物件收集起来,以便保护和传承。”

  族谱、石碾、石磨、纺车、锄头、烟盒、徽章……从一个房间踱到另一个房间,仿佛穿过“时间隧道”,走进过去的时光,每一件展物都是故事。“我的父亲、叔叔、婶婶都是团队成员。”陈剑虎笑着说,“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上山拍照收集资料,路太弯了,我的婶婶林琼芳吐了两次,还坚持参与收集活动。”

  “侨批是乡土记忆馆的特色,侨批作为家乡和海外游子连接的载体,见证华侨百年奋斗历程的实物史料。”陈剑虎介绍说,管内目前收藏有侨批2000多封,不仅包含其族亲,还有外碧村海外乡贤的往来信件,记载了很多乡村发展的历史记忆。

  “这是永春第一家由民间自发组织创办的乡村记忆文化展示场所,也是民间侨批文化自我探索的缩影。”永春县档案局局长陈碧海表示,“乡土记忆馆虽然是家族私有,但收集了大量的农村生产生活器具和侨批侨信,充分展现了旅居海外乡亲和当地族亲的奋斗史。”

  “乡土记忆馆不仅是要让大家记住乡愁,更重要的是拉近了海内外乡亲的距离,海外乡亲回乡后,多了一处可以走动的场所,看到这些展示的物件,更是勾起他们小时候的记忆,勾起了乡愁。”东关镇党委书记刘日新如是说。

  目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所著名高校已把该乡土记忆馆作为学生实践调研基地,旨在传承传统文化,传播乡土记忆,弘扬家风,留住乡愁,激励未来。(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