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双节”前后“䲚”香诱人

椒盐木䲚。李晓春 摄

椒盐木䲚。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0月7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双节”前后“䲚”香诱人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节,在“双节”长假期间,广东台山市的广海镇渔人码头海鲜市场和都斛镇海鲜街每天人头攒动,琳琅满目的新鲜海产经顾客与档主交易后,多数被就近烹成美食,食客们在推杯换盏之间,大快朵颐地享受着那一份份来自海洋的味道,其中有两种叫“赤䲚”和“木䲚”的小鱼“花式”入菜,鲜香诱人。

  据了解,赤䲚(红狼牙鰕虎鱼),在台山又被称为水䲚、长腰䲚。其体呈鳗形,有头大、吻短、眼小、口大等特点,上颌外行齿排列稀疏,鱼体鲜艳、颜色丰富,多数呈淡红色或灰紫色,混有黄、橙、粉、蓝、黑等斑点或色线。此鱼在近海与淡水均能生存,常在泥沙中钻穴营居,喜欢采用袭击方式吞食底栖性小鱼或无脊椎动物。

“双节”期间广海渔人码头海鲜市场内人头攒动 李晓春 摄
“双节”期间广海渔人码头海鲜市场内人头攒动 李晓春 摄

  在台山海鲜市场,赤䲚多数以鲜活的形式出现,而冰鲜赤䲚比较少见。“靓姨,早晨!你今天来的时间刚刚好,这赤䲚刚到,全部都在这,你喜欢哪条就拣哪条,40元一公斤。”台山台城富城市场一海鲜档的老板娘在早市中招揽顾客并提醒说:“千万要注意啊,这些家伙满嘴小牙,拣时最好是避开䲚头捏它的腰部,轻捏放进这胶篮里就行。”老板娘称,像这种鱼身略粗一点的就够肥美,有些人说鱼身偏黄或偏红一点的肉质更鲜美。能赶上刚到货时来选购是最容易挑选到满意的赤䲚。

  无独有偶,在台山还有一种叫木䲚(小头栉孔鰕虎鱼,港澳地区部分食客称之为“红坛鱼”)的同样受当地百姓青睐。其眼睛退化隐于皮下,整体接近鳗形,体型侧扁,除头部无鳞外身披小圆鳞,外观接近蛇的鳞片,体长可达20厘米,因鱼体呈红褐色、紫红色或血红色而被当地人称为血䲚或红䲚,多数以鲜活或冰鲜销售为主,个头粗大肥美、游动富有活力的最畅销。

  “我今天买了一公斤木䲚和半公斤赤䲚,木䲚准备带回去用豆豉焖煮,只要鱼足够新鲜,焖出来的鱼肉都会比较鲜甜,鱼味明显。而赤䲚计划用来煮汤,也有人喜欢用来煮酒。”从北陡镇沿海小渔村随家人到台城居住的容婆婆告诉记者,家人对用䲚烹成的家乡美食毫无抵抗力,平日只要在早市上看到有卖䲚的,她都会酌情前去选购一些。

市民在海鲜档前挑选刚到货的赤? 李晓春 摄
市民在海鲜档前挑选刚到货的赤䲚 李晓春 摄

  “这几天来广海渔人码头的游客确实比平时多出不少,海鲜市场内以及岸边海鲜摊位的人流量明显增多。很多客人喜欢到海鲜市场去买合自己心意的海鲜回家烹饪或带过来这边加工,我们会根据食材和当地传统煮法给客人推荐烹饪方式。如木䲚、赤䲚这两种本地人爱吃的小鱼,我们会建议客人选择椒盐、豉汁焖、酸菜煮、滚汤或煮酒等做法。”广海渔港海鲜酒楼的服务员介绍道。

  落叶知秋,情谊如酒,乡音依旧,乡味依旧。“双节”期间,大部分海内外台山游子的心情,如香港摇滚乐队Beyond《光辉岁月》歌里唱的“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那样,对回乡充满期待。对身在异乡的台山游子而言,晒成干品的家乡味海产,是他们在舌尖上慰藉乡愁的有效方法之一。不管是通过台山的亲朋好友邮寄,还是直接上网下单选购获得,䲚干与其他鱼干一样,仅需简单蒸熟就能品尝到别具风味的䲚香,那股熟悉而充满记忆的味道极易让游子们“才下舌尖,又上心头”。(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