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集团自贸港寻商机 壮大侨乡兴隆咖啡产业

兴隆咖啡厂改造前鸟瞰图。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兴隆咖啡厂改造前鸟瞰图。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侨网海口7月29日电 题:正大集团自贸港寻商机 壮大侨乡兴隆咖啡产业

  记者 张茜翼

  30多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泰国正大集团将投资的目光放到海南,成为当时投资海南农业领域的最大外资企业。30年后,海南建设自贸港,正大集团再次聚焦海南,在万宁兴隆投资建设兴隆咖啡城,擦亮侨乡知名咖啡品牌。

  立足农业助推经济发展

  1921年,泰籍华人谢易初、谢少飞在泰国创办正大集团,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信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步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

  谢易初为四个儿子取名谢正民、谢大民、谢中民、谢国民,姓名中间字连起来是“正大中国”。1969年,谢国民继承了其父的事业。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许多外国企业还在观望时,谢国民就来到中国,在深圳注册了中国大陆首家外资企业,获批准证书“深外资证字0001号”。40多年来,正大集团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并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600多家。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资深总裁、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介绍,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正大集团同年进入海南,成为最早进入海南的外资企业之一,其业务涉及饲料、畜禽养殖、水产种苗繁殖及养殖、食品销售等领域。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企业分布在海南澄迈、文昌、东方等市县,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员工近1000人。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资深总裁、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资深总裁、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壮大侨乡咖啡产业

  兴隆咖啡历史源远。上世纪50年代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他们将咖啡种植技术、制作冲泡技术以及喝咖啡的传统带到这里,形成独特的咖啡文化。如今,兴隆地区成为海南的咖啡主产区之一。兴隆咖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然而近年来,由于兴隆咖啡的种植面积下降、产量少,产品结构单一、质量参差不齐,品牌价值流失等一系列“硬伤”,让兴隆咖啡目前只能作为旅游商品依附于海南旅游市场,市场占有额有限。

  “重振”迫在眉睫。当前,万宁市政府把兴隆咖啡作为该市八大产业之一重点打造,力图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堵点”,重新擦亮“兴隆咖啡”品牌。

  这成为了正大集团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多次率队到海南考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看好海南发展前景,并决心扩大正大集团在海南投资领域和投资规模。

  2020年4月,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审批通过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同年5月,正大集团与万宁市政府合作签约。

  赵金龙说,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将打造“咖啡种植、咖啡加工及品牌营销、建设咖啡产业城”为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占地253亩,计划3年建成。

  第一产业建设以咖啡种植为主导、特色高效热带作物为辅助的立体种植示范基地,培训兴隆咖啡产业的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第二产业保留传统工艺线,新建全自动咖啡生产线。同时创立全新品牌,双品牌互补运营,实现全面推广。第三产业以咖啡文化和侨商文化为核心,发展集咖啡文化体验、研发教育、旅游度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咖啡商业文化城。

兴隆咖啡厂改造后效果图。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兴隆咖啡厂改造后效果图。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传承+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兴隆咖啡项目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赵金龙说,公司将延续兴隆咖啡的传统晾晒和炒制工艺,保护“太阳河”牌兴隆咖啡的地理标识,并根据消费者需求研发新产品。当前已对咖啡包装升级,推出咖啡熟豆、咖啡粉、挂耳咖啡,受到年轻人喜爱。

  目前,正大集团正在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合作,研发咖啡新品种,开展示范种植,对当地农户进行培训,让农民掌握现代种植技术,通过“嫁接+套种”技术,提高咖啡亩产量。

  赵金龙告诉记者,正大集团正在打造以兴隆咖啡体验为主的快消店,以咖啡为核心,推出咖啡冰淇淋、咖啡奶茶、水果咖啡等多种饮品。首家店计划今年8月开张,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岛铺开。

兴隆咖啡升级后的新包装产品,咖啡豆、咖啡粉、挂耳咖啡等。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兴隆咖啡升级后的新包装产品,咖啡豆、咖啡粉、挂耳咖啡等。 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深耕农业领域多年,正大集团拥有庞大的食品销售渠道和物流体系。我们将兴隆咖啡投放在集团的各个实体店,支撑产业发展。”赵金龙说。

  海南建设自贸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这里拥有适合投资的环境,不仅有宜于农业发展的优良生态环境,还有开放的政策环境。”赵金龙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诸多优惠政策,对投资者来说颇是利好。对于正大集团而言,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国际贸易业务等将会是非常好的机会,兴隆咖啡或许藉此走出国门。(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