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6家企业入围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江门6家企业入围

  “小巨人”身后的“大支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江门6家企业入围。这意味着,江门首次有企业入围上述名单,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国家、省、市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初,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3批(每批不超过3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的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聚焦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域,培养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一批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倍增。“聚焦主业、专注创新的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有大作为。”江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门将持续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江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全市已有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新兴优势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江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全市共有3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含高成长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并建立了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研发投入也逐年提高,通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成为行业的先行者。”

  不过,此前江门尚无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这与该类企业的高门槛不无关系,认定条件堪称严苛:企业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超70%,且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省前3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项或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及以上……

  在上述背景下,江门此次共有6家企业入围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令人振奋。从区域来看,中小企业基数大、产业链完善的市(区),涌现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比较多。其中,来自工业强区——新会的企业最多,共3家,分别为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凯特精机”)、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下称“中集车辆”)、江门市润宇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台山市、开平市也各有1家企业入选,分别为江门市鑫辉密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辉密封”)、台山市科信特电机有限公司、广东敞开电气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后,上述企业有望获得一揽子政策扶持,包括财政专项资金、技术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扶持、融资专属服务等。更重要的是,除了真金白银的奖励外,企业更看重的是这一国家级资质荣誉对自身的认可和肯定。

  “拿到了这个‘国字号’荣誉后,企业的品牌形象、产品美誉度都有望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增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在走访过程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均告诉记者,未来或谋求在科创板或深交所上市,募集更多资金推动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填补产业链短板和空白

  天然气动力系统搅拌车、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耐高温耐磨油封……此次上榜的江门企业,各有各的拿手好戏,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在国内产业链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及市场话语权。

  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了补短板、填空白,是江门这次入围名单的6家企业的共同特征。例如,台山市科信特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微型电机,通过磁通可变的转子结构技术,解决了永磁同步电机弱磁区效率洼地问题;广东敞开电气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可替代进口的ABB、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外企业的同类产品……

  “我们生产的耐高温耐磨油封,具有耐热、耐低温、低磨擦系数等特性。”鑫辉密封总经理郭轶夫告诉记者,该产品可应用于各种工作环境,使用范围更广,寿命长,解决了现有油封易磨损、不能满足较苛刻环境中使用的问题。

  凯特精机则针对高端数控机床行业中滚动功能部件领域的短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工作,参与了“高档数控机床滚动功能部件共性技术研发”“高性能直线导轨副阻尼器、钳制器、自润滑器的研发与产业化”“凯特国产导轨制造装备示范应用工程”等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专精特新,首先在于“专”。作为中小企业,能够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补短板、填空白,关键在于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例如,凯特精机从事滚动功能部件研发生产近三十年;鑫辉密封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长期深耕于橡胶密封产品领域;中集车辆从事半挂车、专用车生产超过16年,是我国唯一一家全面掌握轻量化高强度耐磨钢核心制作工艺技术的生产厂家……

  “我们研制出了可以替代进口的LG、LGS、LGR系列滚动直线导轨副以及钳制器、阻尼器、自润滑器等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产品。”凯特精机总工程师冯健文举例说,江门一家知名企业每年需要采购大量导轨。“原本他们都是从日本某知名企业进口导轨,但测试我们公司的导轨产品后,发现性能并不比日本企业的产品差,价格也更有优势,此后每年都向我们购买价值上千万元的导轨产品。”

  持续创新助力快速发展

  在中集车辆位于新会大鳌的生产基地,数百辆专用车整齐地摆在厂区空地,随时准备被运送到江门的外海码头,出口到全球二三十个国家。“自落户大鳌后,公司的产能每年都增长迅猛,2019年营收达到11.9亿元,去年更是达到约13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中集车辆,驶上发展快车道的还有凯特精机。“我们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9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2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将力争营收实现翻一番。”冯健文介绍,企业刚刚搬迁到面积146亩的新工厂,目前已建设了17条生产线,可年产导轨超过50万米。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何增速快?注重创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成为关键。例如,凯特精机拥有发明专利11项,参与或牵头制定行业标准22项,曾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鑫辉密封则获得3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以及49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中集车辆则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专用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工程技术中心……

  “近几年,我们每年研发经费均超过1000万元。”郭轶夫透露,为了与低端同类产品形成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自身产品的附加值,该公司组建了材料研发和产品设计两大平台,随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展项目攻坚。其中,材料团队研发了三四百套材料配方,生产的密封圈在零下五十度的极端环境下仍可保持足够的性能。

  在电脑上轻轻一点,相应的模具就会从智能仓库里“走”出来,被工人拿到车间里进行生产,这是每天发生在鑫辉密封公司智能仓库的场景。“小到汽车发动机的密封圈,大到风力发电机的密封圈,我们的产品型号非常丰富。”郭轶夫介绍,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该公司自主研发了超过3000套模具,一套模具的研发成本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