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里的温州人乡情 陈胜武信札集《尺素新裁》首发

  书信里的温州人乡情 陈胜武信札集《尺素新裁》首发

  现在还有人用毛笔文言写信吗?不仅有,还结集出版和展览了。1月15日,陈胜武信札专集《尺素新裁——传统样式信札的研究和实践》首发式暨“尺素乡情——陈胜武信札展”,在温州衍园美术馆二楼举行。

  麟鸿往还,见字如面,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风雅生活。然而随着现代通讯等冲击,信札文化逐渐成为一道远去的风景。该本书分为上下编,上编《传统样式信札的研究和实践》文章,是作者信札创作实践的总结思考,下编收录作者与108位师友亲人的通信260封,所收信札坚持三个标准:一是传统格式,二是文言表达,三是毛笔书写。

  书中通信人员大部分是温籍文化人,以及与温州有情缘的人,包括萧耘春、沈克成、林剑丹、张炳勋、马亦钊、张如元、陈出新、张索、金辉、卢礼阳、章方松、戴云江、陈中浙、陈忠康、戴家妙、黄寿耀、方韶毅、周延、林峰、王客、王新雨等人。书中收录的自撰信札,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涵盖了作者生活交往的方方面面,涉及师友、亲人,既有谈文论艺,又有商量事务、求教致谢、家书,是用传统的艺术方式记载表现当今的生活,很好地映证了我们完全可以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坚守传统文化。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易闻晓教授、原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陈中浙教授在2021年4月审阅初稿后,联名做了学术推荐。他们认为:“本书兼工诗文,其文言雅有风度,因以文艺结合,汇于此书,质量上乘,具有很高的出版价值和应用价值。”“本书既是尺牍普及,又是文言创作,更是书法创作,具有独特性、传统性和创新性,作者的思考和实践对当今新文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具有探索意义。”

  在书籍首发的同时,作者选择了近50封致温州贤达的信札、诗札实物,举办了“尺素乡情”为主题的小展览,寄托乡情。

  作者陈胜武现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著有《温州书法百家百集——陈胜武书法集》、《一二斋翰墨心印》、《马孟容马公愚昆仲年谱》,执行主编《百里芳人——温州马氏家族三百年文史资料汇编》等。该书和展览呈现了他在生活细节中对传统文化的坚守,用艺术的方式记载和表现今人的生活。这是传统样式信札在今天的一种活态传承,是书文合一的积极尝试,是今人信札的鲜活样本,也是通过信札沟通联系温州人乡情的文化实践。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能引起更多人对传统信札文化的关注,期冀有更多同人能够投身弘扬传统。

  陈胜武出生于仙岩,师从马亦钊先生,坚持诗书并重,学艺兼修,爱好传统文化,注重书面礼仪,十几年来致力于继承弘扬传统信札文化,提笔写信成为他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从2007年开始至今,陈胜武运用传统样式的文言毛笔信札创作已达400多封。

  陈胜武在创作的同时关注信札研究,从“礼、文、书、器、时”五个方面做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其中有不少观点具有较为深入和独到的思考。提倡书面礼仪,指出“礼”的重要性甚于“文”。在生活的细节中坚守传统文化,希望努力弘扬一种传统,书写一种情怀,记录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