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寅初与寅初学校——一所侨办学校背后的桑梓情怀

  简寅初与寅初学校——

  一所侨办学校背后的桑梓情怀

  在江门新会区双水镇木江村,有一座有80年历史的标志性建筑。该建筑整体建筑风格偏欧式设计,正面顶端有“纪念简公寅初”六个字,它的创办寄托着爱国侨商简寅初赤诚的家国情怀,也一度成为当地贫苦子弟延续耕读传家之风的精神地标。这座建筑就是新会私人兴办的四所较为著名的学校之一——寅初学校。

  祖籍新会的简寅初是东南亚知名的侨商,他爱国爱乡,曾多次回到家乡木江村省亲考察,但当时木江村文化教育落后,在以简氏祠堂作塾堂的旧式教育中,受教育只是村里少数富家子弟的权利,而多数贫困家庭的孩子却被拒之门外。联想到自己幼年时也曾艰辛求学,简寅初便有了帮助贫困家庭孩子读书的心愿。他储备了一笔基金,准备用于办学和救济村民。然而简寅初心愿未了,便于1931年去世,享年73岁。

  1932年,简寅初的儿子简又文秉承父亲遗志,捐资13万元在家乡木江村创办寅初学校。他遵父遗愿捐资办学,教育救国的思想得到爱国将领冯玉祥的称赞。冯玉祥亲笔题写校名做成石匾,至今该石匾还镶在寅初学校大门口。

  爱国华侨简达才十分赞同简寅初的想法。他积极协助简又文筹建学校,并联合海外木江华侨成立海外校董会,筹款支持家乡办教育,被推举为董事长,他本人也捐赠了200多套学生台凳。简又文又根据父亲的意愿,把江门一间店铺的租金用来供养学校,让学生免费就读。

  简又文为学校亲订校训“勇爱勤诚”,并将父亲于民国二年七月二十二日书写的一幅条幅作为学校格言。该格言日——人生在世,最要者为有用之人,欲为有用之人,必须有其真学问,有真学问方有真本领,有真本领方能担当世界上之大事业也,勉之。这条警醒之言,铭刻在寅初学校正中大厅石壁上,名之为“寅初公遗训”。 (皇智尧)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