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动中大纺织加工制造业向清远转移

  中新网广州12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海珠区-清远市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近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黄符伟称,广州、清远两地正在开展深度合作,将广州海珠区中大纺织服装商圈加工生产制造业向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转移。

  “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在纺织服装流通领域,中大纺织服装商圈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30余年发展,这里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纺织服装面辅料交易市场集聚区,年交易额估算超过2000亿元。但同时,也存在缺乏合理的产业规划和布局等问题。

  该商圈内流动人员密集,是广州海珠区本轮疫情的“震中”。随着广州解除临时管控区域的防控措施,中大纺织服装商圈何时恢复营业和产业疏解转移备受关注。

  在此次推介会上,黄符伟称,受城市空间形态、消防条件、历史因素等制约,纺织服装加工工厂在广州海珠区的规模普遍不大,企业发展前景也受到限制。广州、清远合作推动“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合作模式深度实践,共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争取打造产业梯度转移示范点。

  据悉,广州海珠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快制定推动广清产业有序转移的相关扶持政策,通过减免生产经营场地租金、免费提供员工宿舍及人才公寓、设备搬迁费用、设备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业率先实现转移。

  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严志明称,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区位优越、配套服务齐全,是海珠区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清远的最佳承接点之一,清远接下来将在该时尚科技城举办多场招商见面会。据了解,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位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由清远市政府谋划推动、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规划设计,规划总用地面积10000亩,打造成为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大美妆、皮具箱包等数字时尚产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产业化集群。

  中大纺织加工制造业转移至清远,将在产业空间、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据清远市商务局局长潘海涛介绍,清远在用地、运输、水电等运营成本仅为珠三角的60%-70%。(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