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样样行 少儿京剧社让传统文化从孩子扎根

  【解说】一件蓝色的水袖服,一群稚嫩的小学生,眼前这些身着青衣的孩子是浙江省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学生,目前正在学习京剧的基础知识。近日记者在长寿桥小学了解到,这些孩子都是该校少儿京剧社青衣组的成员,她们中最小的刚上一年级,最大的也不过是四年级,年纪虽小,但唱起京剧来都有模有样。

  【同期】杭州长寿桥小学四年级学生 赵子瑜

  我大概是从一年级开始学的然后现在四年级了,现在已经学了四年左右了。我和我妈都觉得京剧是中国的国粹,然后又是没有很多人去学的,(你最喜欢的是什么)我最喜欢穆桂英挂帅,(为什么喜欢这个)因为觉得她很厉害,唱段也比较好听。

  【解说】杭州长寿桥小学京剧社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400多位成员。除了青衣组之外,还有老生、老旦、花脸组等,覆盖了全校1到6年级的学生。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小军介绍,京剧学习需要一定的童子功,让孩子从小接触京剧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还是一门艺术修养。

  【同期】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王小军

  我觉得起码来说,她的素质、气质(都很好)。咱们京剧都是有故事的,接触一些古典文学似的我觉得,包括美学,我觉得带她们小孩培养的时候,有助于她们成才之后,慢慢气质随着年龄,它就会透出来。

  【解说】杭州长寿桥小学政教处副主任赵友梅称,让孩子从小接触京剧,不仅能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还可以让其更有参与感。

  【同期】杭州长寿桥小学政教处副主任 赵友梅

  让我们的孩子,能够从小在我们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浸染,让她能够做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正的是从孩子扎根。可能她到了大学以后,她再去欣赏传统文化,她可能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但是她从小在学的话,那她很可能就是一个参与者。

  李崇瑄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