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猴乡上演百猴狂欢:秀灌篮、骑车、奏乐等绝技

  河南猴乡上演百猴狂欢:大秀灌篮、骑车、奏乐等绝技

  【解说】北京时间3月20日,河南“猴艺之乡”新野县举办首届猴文化艺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耍猴艺人带领百余只猕猴,在舞台上大秀灌篮、抬花轿、骑单车、拉二胡、倒立、踩高跷等技能,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同期】(观众 杨先生)看着猴子玩的很好,真是多少年都没看过,真是很好,师傅们表演都可用心、很到位,敲锣打鼓那个看着格外好看,(拉二胡)那个(也好看),反正都好看。

  【同期】(观众 石先生)印象深刻的是猴子投篮,猴子升旗,还有猴子踩高跷,还有抬花轿,大家看到新的节目时候非常激动,就说很不错,说明这个节目也在不断创新当中。

  【解说】看着自己3只小猴的精彩表演得到观众认可,今年63岁的乔梅停,讲述了他40余年来的耍猴生活变化。

  【同期】(耍猴艺人 乔梅停)我训猴子四十余年了,在开始那个时间,我们都是很苦的,都是养猴子出去表演维持生活,我们都是担担子到处走,现在我们个体都有车了,开着车哪里聘请哪里搞活动,我们就到哪里去,全在舞台上表演,现在国家经济繁华了,我们干这一行的养家糊口都没问题。

  【解说】据了解,起源于汉代的新野猴艺,在2009年时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活动主办方新野猕猴艺术养殖协会,会长张俊然介绍,举办此次猴文化艺术节,意在激发耍猴艺人的创新能力,传承千年猴艺文化。

  【同期】(新野猕猴艺术养殖协会会长 张俊然)首届猴文化艺术节,目的是为了更好传承新野猴艺术,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全国景区的猴艺师傅有30几名,来的猴子大概有100多只。新野猴艺历史悠久,距今有两千多年,想通过这种创新的节目,来呼吁更多人来关心我们猴艺发展,激发我们的猴艺人创新,能够来创作更好的节目,展现给全国的观众。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新野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