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汇聚老古董 感知时间文化

  【解说】眼前,各式各样的挂钟、怀表、腕表让人目不暇接,还不乏配件、维修工具。这是记者10月15日在位于福建漳州的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内见到的一幕。该博物馆通过展示钟表历史文化的见证物,为公众提供钟表科普教育、研究和欣赏。

  【同期】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 邵跃明

  里面收藏着有将近400件的来自各地的古董钟、古董表,包括生产表的一些工具。漳州作为一个中国钟表名城,需要有这样的载体,这样的空间来展示一个是我们钟表历史,让大家来认识时间,认识钟表,那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

  【解说】走进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不少别样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博物馆的外墙上,高13米呈融化状的巨型挂钟,名为“永恒的记忆”。博物馆内,从空气能到电池,从天文钟到小型钟,从怀表到腕表,从机械技术到美学设计,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时期的钟表让人目不暇接。

  【同期】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副总经理 施巧玲

  这款钟还是比较有特色,这是一款十九世纪的钟,然后它的发源地是瑞士。这款钟它有趣的特点在于它每一次上发条是靠这个重力摆锤,它一下子拉下去的话,然后就可以走二十四个小时,跟我们现在上发条的那个是一样的。然后那边像这款钟的话,它也是相对比较有特色,我们现在正常的机械手表的话,是上一次的话,可能走两天左右的时间,但这一款的话它是一个叫四百天钟,它是一个德国六柱的钟,然后这个四百天相当于其实上一次发条它可以走四百天。

  【解说】福建漳州有着“中国钟表名城”的美誉。2017年,当地钟表龙头企业恒丽电子以漳州深厚的“钟表文化”为切入点,建成了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将文化创意与特色旅游融合。

  【同期】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 邵跃明

  除了做大做强我们制造业以外,我们还能向制造业第三产业,比如说我们的文化旅游,比如说我们的钟表检测,我们的研发设计,这一方面去延伸。能把我们的整个钟表产业做一个转型升级。

  【解说】漳州的钟表工业源远流长,早在450多年前,意大利商人利马窦从漳州海澄月港码头来到中国,首次将自鸣钟带入中国。不久,漳州的海澄即开始钟表的生产。

  【解说】官方数据显示,福建漳州石英钟配件的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65%以上,石英挂钟占全球30%左右的份额。目前,漳州也成为中国电子石英钟的主要生产、销售基地。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