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造型师韩爽:想把中国传统美带给更多人

  汉服造型师韩爽:汉服兴起不是一时热度 想把中国传统美带给更多人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我叫韩爽,是汉服体验馆的店主,我在这个店里主要做的是汉服造型师的一个工作。客户进门一个素人穿着日常的服装,我们需要先帮他搭配出适合他的汉服,之后妆容发型还有整个的道具都要配齐,这就是一个(汉服)造型师需要做的日常的工作。

  【解说】与一般的造型师和化妆师不同,韩爽告诉记者,汉服造型师必须了解专业的汉服知识。既要分得清汉服的朝代,也得掌握与之搭配的妆容技能。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唐代非常有特点的就是这种齐胸襦裙,唐代的人更喜欢把下裙上系,最高的时候甚至会系到于腋下,就咱们现在看到的这种齐胸的情况。当时的人也是以胖为美嘛,所以这样能够更好地体现她们的特点和修饰她们的身形。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汉服说到底它也是一个历史比较悠远的一个板块,其实有4000多年的历史。每一个朝代不同的制式和特点是什么样的。你要搭配不同的朝代有哪种妆容和发型。(比如)唐代的妆容不是说穿一个齐胸的裙子就行了,一定要搭配上比如说有桃花妆,然后有面靥有花钿等等。

  【解说】韩爽说,其实许多进店体验汉服的客人,并不能清晰地辨别造型是否考究。但让他们从原汁原味的汉服造型中体会汉文化之美,是韩爽作为一名汉服造型师的使命,也是她入行的初衷。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做这件事情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感,就是要过来的客户能够从跟你的沟通中去了解,自己穿着的这件衣服是什么样的制式。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他们去了解,中国的汉服原来有更多的历史和更有魅力的这样的地方,会对这个汉民族的文化(传播)有一个助推,他们会愿意学习,把这些美传承下去。

  【解说】为了保持严谨性和专业度,在入行之前,韩爽曾用一年多时间从书籍和网络课程上了解汉服的历史知识。不过,在她看来,汉服造型并不是一味的“考古”,而是在保留汉服元素和传统制式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让更多人对汉服产生兴趣。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现在我穿的这个可能是有一点欧根纱的感觉,是和现代的元素进行了一个融合。要符合现代人的思想和这个审美,让大家对传统文化不怎么感兴趣,但是对现代感兴趣的这些人也能注意到我们的汉服,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韩爽说,汉服造型师是一个非常新的职业。在她最初决定入行时,身边许多人都不看好。如今,虽然开店不足一年,但韩爽发现,愿意来了解和体验汉服的人越来越多。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就我其实想做这件事的时候是去年五六月份,在北京没有一家汉服体验馆,然后全国只有不到十家。今年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体验,百分之七八十都是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还有)比如说一两岁的小孩子就是父母带着来的,还有六十多岁的老年人,有一些结婚照纪念日,他们也愿意来体验。

  【解说】韩爽认为,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汉服的流行绝不会是一时的“热度”。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这一行业,挖掘汉服的更多可能性,让更多人体会汉服之美。

  【同期】汉服造型师 韩爽

  汉服它是真正中国传统的根上的东西。咱们现在刚刚崛起,对它挖掘还不够深,就一定还有更深的东西。我坚信呢还是越来越多的人进来,然后我们的这股势力才能扭成一股绳,然后更好地进行传播。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