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蔡辅雄忆莆田:我们的祖庙,我们的根

蔡辅雄(原名蔡威利)的第一张台胞入出境通行证。本报记者 李烈 摄

蔡辅雄(原名蔡威利)的第一张台胞入出境通行证。本报记者 李烈 摄

  原标题:蔡辅雄:我们的祖庙,我们的根

  进香谒祖平生乐事

  在台胞蔡辅雄的记忆里,大陆有一处地名印记最深,并成为他大半辈子来往最多的地方——莆田市湄洲岛。

  蔡辅雄家中代代信奉妈祖。出于虔诚和热心,他年仅29岁时,就成为云林县北港朝天宫的常务董事。

  两岸隔绝多年,蔡辅雄对大陆妈祖祖庙魂牵梦绕。“对于台湾妈祖信众来说,到湄洲妈祖祖庙朝圣是人生一大心愿。”1982年,他偷偷绕道香港乘船到厦门,等了3天才雇到一辆面包车到莆田枫亭镇,又从枫亭坐船到湄洲岛。尽管舟车劳顿,但心中甘之如饴,“其实是想着做一点跟妈祖有关的事”。

  谈起第一次到妈祖祖庙的情景,这位被当地信众称为“第一个专程从对岸来祖庙谒祖的台湾同胞”记忆犹新:“那时祖庙只有残砖破瓦和遍地的黄泥碎石,还有一间茅草屋。”蔡辅雄将身上仅有的1000美元作为重建资金捐给了妈祖祖庙。蔡辅雄说,他在这间茅草屋里拜谒了妈祖神像后暗下决心,要尽力帮助祖庙重建。

  回台湾后,蔡辅雄便悄悄地找台湾一些妈祖庙的董事长宣传:“祖庙是我们台湾所有妈祖庙的根,我们要去寻根,要为祖庙尽力!”从此,蔡辅雄不断带着台胞跨海到祖庙朝拜、捐钱。从一开始的几人,到十几人,到后来的上百人一团。他还出资在湄洲祖庙旁盖了几间小石屋,无偿供朝拜者休息泡茶。得益于蔡辅雄的牵线搭桥,台中大甲镇澜宫等有影响的妈祖宫庙相继组团到湄洲祖庙寻根谒祖。

  1986年,以北港朝天宫董事为主体的进香团抵达祖庙,这是台湾第一个以宫庙名义组织的进香团。从此以后,台北、彰化、台南等地的妈祖宫庙纷纷组织信众跨越海峡,到祖庙进香祈福。

  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后,蔡辅雄经常带着台湾各县市妈祖宫庙的管理者以及信众来湄洲岛。“当时两岸刚刚开放,很多人对大陆不了解,不敢来。因为我已经来过好多次了,我做妈祖的事业又做了这么多年,所以,对于台湾的妈祖宫庙来说,我还是值得他们信任的。”悄然间,妈祖已成为蔡辅雄联系台湾与福建之间的纽带。

  来湄洲妈祖祖庙,台湾信众一般都会捐款。湄洲妈祖祖庙就在广大信众一点一滴的捐款中,一点点修缮好,并且扩建开来。“现在妈祖祖庙那里有很多座,有一座完全是用我带团过去的捐款修建的。”直到今天,提到湄洲妈祖祖庙,这依然是蔡辅雄倍感欣慰的事。

  搭建信众友谊之桥

  作为虔诚的妈祖信众,蔡辅雄不仅热心地帮助台湾信众实现朝圣的心愿,也致力于搭建两岸信众友谊的桥梁,共同弘扬妈祖文化。

  1987年,湄洲祖庙举行妈祖千年祭活动,蔡辅雄积极联络台胞组团前来参加,并促成北港朝天宫与湄洲祖庙缔结成至亲庙,互赠巨型妈祖石雕像。他还促成了大陆首个妈祖交流团前往台湾进行妈祖文化交流。

  1997年的1月至5月,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巡游台湾103天。蔡辅雄日夜奔忙,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

  2014年6月24日,台湾妈祖宫庙集体加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仪式在莆田举行,来自台湾中南部地区的38家妈祖宫庙正式成为该协会“大家庭”的一员。当时,已身为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的蔡辅雄说,成立于莆田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是一个有活力、很温暖的大家庭,在多年的两岸文化交流交往中,给台湾宫庙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很多台湾宫庙都有加入协会的愿望。所以,这次组织了台湾中南部比较有号召力的妈祖宫庙加入协会,希望让两岸信众多往来多了解,更好地促进妈祖文化传播。

  2016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之后,蔡辅雄带领妈祖信众家庭代表的30多对夫妻分成3个分队,到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村多户人家做客。“上门做客,家庭联谊,这种交流是最有效的情感交融,也最能体现两岸一家亲。”蔡辅雄表示。

  ……

  30多年来,蔡辅雄已记不清到湄洲祖庙多少次了。最多的一年,他去了二十多次。

  如今,虽已76岁高龄,但蔡辅雄仍打算把带领台湾信众拜谒祖庙、促进两岸信众交流、传播妈祖文化的事业继续做下去。他动情地说:“这里是我们的祖庙,我们的根,我们一定要来!”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