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 《厦门侨批》图文并茂展示侨批文化

  《厦门侨批》首发洪卜仁担任主编

  晨报讯(记者 吴宇豪 通讯员 林晖琳)昨日上午,思明区侨联召开思明区华侨历史学会成立大会、《厦门侨批》首发仪式暨闽南侨批座谈会。会上,历时三年时间编撰的《厦门侨批》正式首发。

  受思明区侨联的委托,年届九旬的著名文史专家洪卜仁先生担任该书主编,洪老聚拢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行长陈石等一批侨批史研究爱好者,对厦门侨批及侨批业展开研究,终于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会聚成书一—《厦门侨批》

  据介绍,《厦门侨批》一书探寻了侨批及侨批业在厦门发轫的时空背景、演变发展历程及其对社会经济的作用,探讨了侨批业社会管理的形态,与邮政、银行业的相互关系,记录了侨批史上的逸闻轶事,整理出厦门有关扶持、管理侨批业的政策法规,各时期侨批馆店铺名号以及原始档案和旧报刊资料。

  洪卜仁告诉记者,一开始接手写这部书的时候是有压力的。“在筹备阶段就大量收集材料,将近两年才出了首稿,但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水平。”洪卜仁向记者透露,后来他和编者又向汕头、漳州、泉州侨界等多方学习取经,补充数据,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改到第三稿才成书,可以说这本书的水平是比较高的。

  “《厦门侨批》中有许多真实的侨批图片,图文并茂展示了侨批文化,看完这本书,感觉编撰得非常不容易,非常感动。”思明区侨联副主席张和辉告诉记者,作为侨眷的他,《厦门侨批》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厦门华侨为家乡做出的贡献,也被他们爱国的精神所打动。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