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侨领袖李清泉:领导华侨支援祖国抗日

  原标题:李清泉:

  领导菲华侨支援祖国抗日(百年侨领(16))

  李清泉是菲律宾杰出的商业家及有影响力的华侨领袖。他关心南洋华侨社会,热爱祖国,在抗日战争时期组织侨胞救亡图存,共赴国难,功勋卓著。

  他出生于福建泉州晋江县石圳村的华侨家庭,其曾祖父早年出洋到菲律宾谋生,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李氏家族成为当地的富商,创建了“成美木业公司”。李清泉18岁接手家族公司,公司的业务得以扩大,被誉为菲律宾的“木材大王”。他集中精力开发木材资源,使木材成为菲律宾的主要出口商品。除了木材行业,他还将经营范围扩大到制药、油漆和金融等行业。特别是对金融业有重要贡献,率先创办菲律宾第一家商业银行,鼓励和动员当地有识之士兴办银行。他是菲律宾最大的慈善家,对援助菲律宾人民,从来都是慷慨解囊,不吝财物。

  李清泉在构建事业宏图的同时,积极投身建设菲律宾华侨社会,为侨胞争取和捍卫正当权益,成为当地侨胞拥戴和信赖的领袖。他多年连任菲律宾中华商会会长,以实际行动捍卫华侨的权益,突出体现在抵制“西文薄记法”斗争中。

  1921年,归属美国不久的菲律宾殖民当局颁布“2972号提案”,规定商店和企业的账本只能用英文、西班牙文或菲文登记,宣布中文记账为非法行为。这个法案旨在打击当地的华侨商业,尤其是中小商人、零售商,他们不懂得用英文、西班牙文或菲文登账,也没有财力雇佣外文会计。此法案将会导致广大侨商利益受损甚至破产,很多人也会失业。为此,李清泉领导了华侨社会的抗争活动,迫使菲律宾殖民当局宣布延迟一年实行此法案。李清泉继续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并寻求中国政府的支持,同时发动南洋华侨及华商会进行声援活动,最终迫使美国最高法院于1926年6月宣布菲律宾殖民当局的这项法案违反美国宪法,彻底予以否决。

  李清泉在为南洋华侨社会奋斗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他关怀桑梓,出资为家乡修建学校、改善交通条件,推动了家乡文化、交通及教育事业的发展。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李清泉组织成立“国难后援会”,发动菲律宾华侨通过募捐物资等方式支援东北人民抗日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他又组织成立“菲律宾抗敌委员会”,以“策励侨众开展爱国运动,以人力物力援助政府抗敌御侮”为宗旨,组织华侨青年回国从军支援前线抗战,组织汽车司机回国,参加滇缅公路的军事运输。为了团结南洋各地的华侨支援祖国抗日,1937年他致函陈嘉庚,倡导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总会成立后,他积极协助陈嘉庚等华侨领袖一起领导南洋侨胞开展民族救亡运动,支援祖国抗日。他时刻心系祖国,临终前将10万美元的遗产捐给祖国用以救助和抚养难童。

  菲律宾总统奎松曾高度评价:“李清泉先生,除了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以外,他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以推动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而闻名,他将为菲律宾人民所铭记。”(罗佩玲)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