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亮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成绩单”

  中国侨网福州11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作为中国的侨务资源大省,福建华侨权益保护成效如何?21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

  福建有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闽籍侨胞与福建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推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是继《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之后中国第二部保护华侨权益的地方性综合性法规,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

  福建省侨办提请审议的报告指出,福建逐渐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省内侨务法规政策体系,有力地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尤其是,福建完善“五侨”联席工作会议机制,适时推动建立省侨务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侨务法律顾问团作用,形成维护华侨权益有效协调机制,侨务信访逐渐减少。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以来福建省侨务部门共受理信访事项8754件次,办结率99.2%,涉及房屋拆迁、回国定居、事务办理、政策咨询、落实待遇、生活困难、经济纠纷等各方面。

  根据《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相关条款,福建省侨办就华侨来闽定居、“三侨生”(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升学照顾、侨益维护协调机制等条款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并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针对侨界反应强烈的华侨来闽定居要求在国内居住时限太长等问题,福建省侨办与福建省公安厅等部门沟通,修订《华侨来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缩短华侨回国居住时限要求。2013年以来,福建共受理华侨来闽定居申请41640件,办结41477件。

  此外,福建省侨办扎实推进“福建菜海外示范推广计划”,向新加坡莆田餐厅、奥地利SOBA餐厅等10多家海外中餐馆授予“福建菜海外示范点”,促成马来西亚惠胜集团与福州光速达公司、厦门临家闽南莱餐饮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推动临家闽南菜在马六甲开设首家海外分店。

  但是,该报告也指出,虽然《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两年来在维护华侨权益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但在执行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不够、护照等同身份证规定落实不到位、华侨捐赠权益保护有缺失等。

  福建省侨办表示,将继续增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护侨的观念,推进为侨公共服务制度化,维护华侨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和完善涉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落实护照等同身份证的规定等。(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