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铎——“飞越”莫斯科红场的中国人

  唐铎——

  “飞越”莫斯科红场的中国人(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15))

  孙亚赛

  1925年夏,唐铎被国民革命政府选派到苏联留学,次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唐铎愤慨万分,拒绝回国为蒋介石政府服务,留在苏联继续学习深造,终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在庆祝“十月革命”16周年的1933年11月7日,唐铎被选派为红场受阅空军部队的长机飞行员,成为驾驶飞机飞越莫斯科红场的唯一中国人。

  1944年夏,唐铎以苏联空军强击飞行近卫团副团长的军职走上苏联卫国战争前线,驾机参加了多次战斗,与苏联红军一起浴血奋战,曾创下了一天6次起飞出击的空战纪录。唐铎后来回忆说:“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每次作战回来,机舱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有的受伤,有的牺牲,有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把流在机舱里的鲜血揩拭干净,就把死伤的战友抬下去,草草把飞机检修一下,再换上另一个人,立即就起飞接着参加战斗。”

  由于表现出色,唐铎在苏联学习、工作和战斗的28年间,先后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苏联卫国战争勋章”4枚勋章和“攻克柯尼斯堡奖章”“战胜德国卫国战争奖章”“苏联建军30周年奖章”3枚奖章,他也是唯一获得苏联最高荣誉勋章——“列宁勋章”的中国人。

  新中国成立前后,刘亚楼受命主持组建人民解放军空军。长期在苏联服役、具有丰富空军工作经验的唐铎,自然成为他争取的对象。1949年8月,刘亚楼首次率中国代表团出访苏联,就向苏联方面提出要唐铎回国工作的请求。此后,刘少奇、周恩来出访苏联时也努力促成此事。1953年,苏联方面终于批准唐铎回国。回国后,唐铎全身心投入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空军工程系的工作之中,组织创建了飞机发动机、航空军械设计、航空仪表、航空无线电、飞机场建筑、航空气象等6个专业,培养了大批空军技术骨干。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评授军衔时,唐铎被授予少将军衔。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前夕,在《俄罗斯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其中赞扬了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中国少将唐铎:“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