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国英——一个行李箱 一份侨海情

  艾国英——一个行李箱 一份侨海情(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56))

  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常设展览中,陈列着归侨艾国英1950年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2015年2月,艾国英把行李箱捐给留学生博物馆时说,当年,美国当局限制中国侨胞中的专家学者回国,她和丈夫好不容易搞到回国的船票。上船前,美国当局对行李的检查非常严格,禁止携带研究资料等,所以同船的100多人,大部分都只拎一个小箱子,装一些随身物品就回国了。

  艾国英生于1923年6月30日。1950年8月,她和丈夫陆子敬辞去在美国的工作,卖掉在美国的花园洋房,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回国。同船回国的,有包括邓稼先在内的100多名侨胞,他们都是响应祖国召唤,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艾国英说,1950年9月,“威尔逊总统号”抵达香港海域,侨胞被港英当局用带有机枪的小艇,分批押送到九龙,再集合起来一起走向深圳罗湖桥,跨过那扇象征着边界的铁门,回到祖国大陆。他们从深圳来到广州,受到广东省文教厅的接待,再由广州奔赴各自工作地。艾国英夫妇二人带着由广东省文教厅开具的介绍函,来到上海。

  艾国英夫妇二人都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到上海后被安排住在上海大厦,之后又分配了住房。艾国英被分配到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室,从事中小学校教材的编制工作;陆子敬被分配到上海中国锅炉工程公司做工程师。能够为新中国的下一代编制教材,艾国英有说不出的兴奋。她全身心投入教材编制工作中,把心理学知识应用于教育领域,为新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957年4月,艾国英调入上海师范专科学校(现上海师范大学)任教,从事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科研成果有“学习心理”“统计学在教育心理方面的应用”等,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担任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1955年,陆子敬调入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任教。

  除了教学工作,艾国英还致力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工作,是致公党上海师大支部创立人。1984年8月,艾国英加入致公党,成为上海师大第一名致公党员,并积极联系学校老师中的归侨侨眷加入致公党。1986年12月,致公党上海师大支部成立,她担任主委。她还担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哥伦比亚分会会长。在捐赠这个行李箱时,她说:“我和丈夫都是很普通的归侨,一辈子好好工作,一辈子教书育人,一辈子与人为善,祖国给了我们很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很知足。”2019年11月,艾国英去世。

  像艾国英一样,新中国成立后,在祖国的召唤下,众多海外华侨知识分子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艰难险阻,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截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约有2500名海外专家、学者归国,有力壮大了中国高科技领域人才队伍。中国科学院学部1955年6月成立时,在当选的172位学部委员中,从海外归国的有156位;199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有21位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海外归国的,他们是中国的无价之宝。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