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子俊——家国情怀 大爱无疆

  颜子俊——

  家国情怀 大爱无疆(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58))

  颜子俊,生于1887年,祖籍福建永春,是著名旅越爱国侨领。

  1902年,颜子俊经同乡引荐,赴越南西贡谋生,因忠厚能干很快被提拔为商店经理。他极为节俭,有所积蓄后,便与人合资经商。凭借诚信经营,历经10年奋斗,颜子俊在西贡华商界崭露头角。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颜子俊的商业版图由布店拓展至染坊、陶瓷、戏院和书报社等产业,财力日渐雄厚,在越南华商中稳坐头把交椅。但内忧外患下,祖国人民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殖民主义欺凌压迫下,海外侨胞举步维艰的窘迫境遇,时时牵动着颜子俊的心。

  1907年,孙中山到越南建立同盟会分会,颜子俊加入同盟会,成为孙中山民主革命事业的坚定追随者。

  “九·一八”事变后,颜子俊发动越南华商成立“华商经济联合会”并出任主席,发起创建“联合会后援会”“航空救国委员会”等抗日团体,他一次性捐出100万元,并四处募集巨款,资助马占山将军领导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一·二八”事变后,颜子俊极为愤慨,将刚出生的儿子取名“国仇”。他以越南华侨总会主席名义发电揭露蒋介石消极抗日行径,成立“越南华侨抗日救国赈济总会”“南圻华侨救济总会”,募集数百万元巨款及40箱衣物、药品,支援奋起抗击日军的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和上海救济总会,并带领越南华侨捐赠两架飞机给十九路军。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颜子俊成立华侨救国总会,开展旅越侨胞缩食救济祖国兵灾慈善活动,号召华侨商店每日节省菜金两成作为救济金,每周收集一次,统一汇回祖国,此举得到越南华侨的积极响应,捐款持续多年。据统计,颜子俊在越南发起创建的华侨抗日团体多达十余个。

  1941年,日军占领西贡,颜子俊鼓励华侨坚信抗战必胜,不与侵略者合作。因他在侨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日寇威逼利诱,希望能收服他,但他断然回绝。为避免日寇报复,他化装为水手,乘坐专载猪牛的货轮,离开居住了40年的西贡。直到二战结束后,颜子俊才重回越南,重整旧业。

  颜子俊的巨额财富,除大量捐给中国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之用外,还大量用于回馈、服务和奉献社会。1916年,稍有积蓄的他,便在家乡独资创办达埔最早的侨办学校——鼎新小学。1931年前后,鼠疫在永春多次流行,他捐资购买疫苗,供乡人免费注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南洋各埠相继沦陷,侨汇断绝致使侨眷生活陷入困境,他结合永春自然地理条件,联合归侨创办华侨农场,亲自带领乡亲们开垦种植,还创办归侨合作社,开展商业经营。1947年,闽粤两省发生粮荒,颜子俊带领越南华侨救济总会募捐出3000吨大米,并以监赈人身份随运粮船回国,亲自发放赈灾粮食。

  新中国成立后,颜子俊投身国内侨务工作。1959年,颜子俊病逝于永春。从贫寒少年成长为商界翘楚,从领导华侨支持中国民主革命、抗日战争到不遗余力投身公益事业、服务社会,他丰富而传奇的一生,是海外侨胞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联系的生动写照。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