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实业经营中的家国情怀

  陈嘉庚实业经营中的家国情怀

  爱国是近代以来闽商的光荣传统,家国情怀是闽商不断厚植的价值追求。“恋祖爱乡、回馈桑梓”,这是2004年第一届世界闽商大会对闽商精神重要层面的一个概括。陈嘉庚就是矢志不渝践行“恋祖爱乡、回馈桑梓”家国情怀的杰出闽商代表。

  广受赞誉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1874-1961)实业经营历程,为人们所熟悉。陈嘉庚的实业经营事业在上世纪2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1925年,陈嘉庚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橡胶大王”和大实业家,是当时南洋最富有的侨商。

  陈嘉庚将“实业”与“家国”高度融合,“家国同构”“家国一体”,践行实业爱国、救国、报国、建国。他以“家国情怀”为永恒底色的实业经营思想,至今仍具有启迪作用和借鉴价值。

  践行“实业救国”

  侨居南洋的陈嘉庚对西式制造工厂这类“实业之根源”和“民生之利器”体会颇深。他以熟悉的橡胶业为例,指出:“欧美之盛,固不待言,岛国日本亦已设厂数百家,独我国则尚未萌芽。”陈嘉庚认为在南洋经营实业也是建设中国的重要一环,“南洋实业,日益发达……中国欲发达实业,南洋实为重要之地 ”。其实业方向(如橡胶工业)始终与中国建设相连,如把胶品制造厂作为他日返国“为祖国未来工业之引导”的“训练学校”。

  陈嘉庚为什么能将正常的经济活动上升到家国层面? 这是闽商“原乡精神”与南侨文化融合的结果。他曾说过:“对于轻金钱,重义务,诚信果毅,嫉恶好善,爱乡爱国诸点,尤所服膺向往,而自愧未能达其万一,深愿与国人共勉之也”,这诠释了陈嘉庚办实业的大格局观,体现其经营实业时鲜明的家国情怀。在陈嘉庚心中,他办实业不过是为尽“出乎性之自然”的“爱乡爱国”,“绝非被动勉强者”。“企业家要为国家、为社会尽义务”,这种“义务”比企业赢利还重要。

  支援祖国进步事业

  与当时当地的华商多“不问世事”不同,陈嘉庚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希望能够以“祖国做靠山”。他常说:“我们如果终日只知发财,不知救国,纵然发了财,但做了亡国奴,有什么用!”

  陈嘉庚认识到“振兴工商业的主要目的在报国”,在企业营业顺利、积累近百万的1910年,他参加同盟会、筹款资助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跃上了实业救国的新台阶,成了当时中国革命运动在海外的最大支持力量。

  在抗战爆发、国家存亡之际,陈嘉庚身体力行,领导“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向祖国捐献大量的物资金钱,成为中国战时财政的重要支柱。

  倾产兴学 教育救国

  《南洋商报》开办时,陈嘉庚指出: “我国商业之不振,推原其故,地非不大也,物非不博也,人非不敏也,资本非不雄且厚也,所独缺乏者,(是)商人不知商业原理与常识耳。”因此,他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为信条,“立志一生,所获财利,概办教育,为社会服务,虽屡遭困难,未尝一日忘怀。”

  据统计,从1904年创业到1931年企业濒临清盘,陈嘉庚共支出1331万(新加坡货币),其中1217万用于兴办学校。他把赚来的钱,90%以上都用在了办学上,先后创办和资助的各种类型学校总数达118所,为家乡和国家教育事业倾其所有。

  陈嘉庚将教育救国与实业救国相提并论并认为前者应先于后者。单纯以经营学而论,这种做法是悖逆资本逐利本性的。对此,陈嘉庚有所研判:“果不幸而因肩负校费致商业完全失败,此系个人之荣枯,与社会绝无关系也。”从经营得利后对财富的理解、用度乃至于二次分配可以看出,陈嘉庚将“用之社会”的教育,与“取诸社会”的实业两者对接互动,将自己经营所得财富视作“为社会守财”,“教育兴国”转换成为陈嘉庚从事实业的目的。

  企业收盘后,陈嘉庚将厦门大学无偿献与政府,还以“为善不终”而自责,以“牺牲非孟浪”来回应外人的误解。“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家国情怀使得陈嘉庚的实业活动已不再是纯粹的“为经营而经营”,而是推升到为教育公益而经营的新境界。它颠覆了看待商业的传统观念,不仅为企业自身指引了健康的方向,而且影响其他实业家踵继兴学,营造良好的社会效应。从这个角度去解读陈嘉庚,他的实业人生因有了“教育温度”而鲜活起来,这也是陈嘉庚与历史上任何一位实业家最大的不同之处。

  经营策略显情怀

  陈嘉庚将家国情怀内化于公司整体认同的价值目标,成为企业经营者和生产者共同信仰和奉行的价值观,也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共鸣,受到民众的赞许和支持。这种社会效应对其实业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是无法以金钱衡量的。

  1929年3月20日,陈嘉庚公司发布一则运动鞋广告文案:“强国先由强身起,强身须穿运动靴”。将“强身”作为媒介,巧妙地将“强国”和“运动靴”建立起了联系,意在强调其国货属性,极具家国情怀。类似的经营策略,使得陈嘉庚公司在海内外声名鹊起,产品销路大增。

  从陈嘉庚公司分行章程看,体现家国情怀等理念的“挽回权利,推销出品,发展营业,流通经济,利益民生”成为重要宗旨。陈嘉庚反复强调,企业应该以振兴中国经济为己任,“战士以干戈卫国,商人以国货救国;店员不推销国货,犹如战士遇敌不奋勇”,“我退一寸,人进一尺,不兴国货,利权丧失”。

  他以捐资办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的事例勉励职工,语重心长地说:两校的发展,“其责尤全系于同事诸君”,“为本公司多谋一分利益,即为国家多培养一个人才”。他勉励企业员工:“奋勉所事,精勤厥职,直接兴教育实业,间接福吾群吾国”,以家国情怀凝聚企业价值观。这是陈嘉庚企业管理观极富特色的地方,是其在市场竞争中能够站稳脚跟、实现经营战略的重要保证 。

  东方企业文化之思

  财富取自社会,如何让财富合理地回馈社会,让财富回归财富本质?“实业目的”是任何时代的实业家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站在大历史的角度看陈嘉庚的实业经营思想,陈嘉庚将恋祖爱乡、回馈桑梓这一中华优秀思想文化运用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为今天东方式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时至今日,作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陈嘉庚的家国情怀仍然是广大闽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源泉,必将激励闽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怀着对国家、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新的时代书写下闽商的华彩篇章。

  (廖永健 集美大学陈嘉庚研究院学者)

【责任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