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船再启航,樟林古港焕生机

  红头船再启航,樟林古港焕生机|潮侨四海⑨

  樟林古港位于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是著名的红头船启航地。华侨从樟林港出海后,在南洋一带赚了钱,又纷纷回乡修路建学校,也带回了西洋之风气,改变了一方风土人情,推动其成为广东侨乡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华侨搭起中西文化交流“连心桥”

  樟林港埠最初的兴旺,可以追溯到清朝乾嘉年间。在鼎盛期,一度形成了“八街六社”(后又增建三街)的港埠格局,号称粤东“通洋总汇”。

  樟林古港河,一艘长25米、宽9米、高7米的三桅仿真红头船停靠在河道旁,向世人讲述着潮人过番“出洋谋生”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俗话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据不完全统计,到海外谋生的先侨,60%以上从樟林古港出发。

  “过番三件宝”——市篮、水布、甜粿,成为无数华侨刻骨铭心的记忆。红头船就是他们乡愁的寄托,故土成为入梦而无法随风的点点思念。

  如今漫步在长达200米的新兴街上,依然可见那在历史洗礼下留存的50来间货栈房。“当时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栈房前门临街,后门通内港,熙熙攘攘的人流络绎不绝,都是来取货、运货的,贸易一时好不热闹。”东里镇文化站站长吴庆连将樟林古港的历史娓娓道来。

  位于新兴街口的永定楼,曾是货仓和航标两用的实用建筑。年逾70岁的樟林本地全科医生林端楠在该处长大,他从小就听着父辈给他讲述,从樟林港出海的红头船队曾多达100多支的盛况。

  桑梓情浓华侨不忘回报故土

  1935年谢雪影在《潮梅现象》一书中提到,“潮梅经济命脉,悬于南洋批汇”。

  目前我国约有6000万海外侨胞,潮汕籍侨胞约1500万,遍布五洲四海,连接中国与世界。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2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500多万。

  红头船精神在华侨心里生根发芽,桑梓情浓让他们不忘故土,回馈故里,在家乡投资兴业、热心公益。

  该镇侨胞至今累计为澄海苏北中学以及樟林中学、塘西小学等10多所学校,捐资助学款项达人民币1382万多元、港币70多万元和泰币138.8万泰铢。

  单单澄海苏北中学的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旅居泰国的侨胞为学校建设捐资的就有郑碧波、蓝健龄、金树浩等几十人。澄海苏北中学也培育出万千学子。

  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之火,是代代传承且生生不息的。2021年下半年度“汕头好人”刘舜花,则在10多年前,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在东里镇共同成立了存心东里水寨爱心社,并已为孤残、病患、困难群众筹募资金超过600万元。

  侨胞集体记忆被红头船唤醒,古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2016年樟林古港—新兴街古驿道被省住建厅列为广东省南粤古驿道示范段,同年12月樟林古港被评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目前,东里镇正全面推进樟林古港潮侨文化旅游区项目,搭建“潮侨文化传播基地”,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打造集潮剧、大锣鼓、剪纸、灯谜、书法、版画等于一体的文化体验带,重构华侨华人精神家园。

  【记者】 沈丛升

  【实习生】 许可

  【通讯员】 谢琼英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