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救援进行时:如何以“无接触”方式安全分发物资

  中新网1月23日电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对汤加的援助工作陆续展开,不过,相关工作因新冠防疫问题而变得复杂。

  据BBC报道,汤加在灾难发生前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未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这给救援行动带来挑战,即如何把物资运进去的同时,避免将外部世界的病毒带入。而为了避免让病毒有机可乘,汤加当局强调要以“无接触”方式分发救援物资。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画面。

  怎样做到无接触救援?

  新西兰国际发展委员会的戴维(Aaron Davy)表示,他们正把紧急救援物资运抵汤加,但人员不进去,而且运输行动遵守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

  他说,“即使在修复损坏的海底通信电缆时,也是在没有与当地人接触的情况下完成的”。

  与此同时,救援机构提供远程协助——例如提供专业技能协调——也是由当地政府和社区团体来具体执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太平洋岛屿协调员维奇(Jonathan Veitch)表示,他们在汤加有一些员工和合作伙伴,因此可以跟他们一起制定计划并支持他们,而不用亲自前往该地。

  维奇还说,他们曾帮助过汤加全民接种疫苗,因此“无接触救助”的方式是可行的。

  但他表示,最终他们仍需要派一些如上下水、清洁卫生、重建等方面的专家进入汤加,届时,他们需要与汤加政府协商安全隔离措施。

  是否有先例?

  答案是肯定的。在新冠疫情期间,新西兰就曾在该地区开展过数次无接触操作,例如,他们先用军舰为太平洋岛国投递疫苗,然后再用直升机或充气艇运上岸,在岸上交货时与接收团队保持距离。

  他们严格按规定操作,避免任何传播可能。机组人员还接受了特殊培训,在移交疫苗箱时保证小心操作。

  2020年4月,在为受飓风影响的瓦努阿图岛国分发救援物资时也使用过无接触方法。瓦努阿图不允许国外救援人员进入该国,即使由飞机运送的人道救援物资也事前经过了3天的消毒和隔离。

  戴维表示,新冠病毒迫使援助方式做出改变,这种更本地化的做法证明更有效。

  他说,“我们不仅避免了新冠在瓦努阿图的传播,而且还通过直接把资金和资源提供给当地专家来支持他们”。

当地时间1月17日,由新西兰国防军提供的航拍照片显示,汤加近海岸地区遭损毁,火山灰覆盖了建筑和植被。

  汤加是如何做到零新冠的?

  汤加实际上关闭了边界,禁止国际旅行。它暂停了所有飞往该国的商业航班,离开汤加的选择也非常有限。

  只有汤加公民、永久居民以及得到卫生部批准的一些旅行者可以乘坐偶尔的撤侨包机进入汤加。但他们必须在抵达后进行21天的隔离。

  汤加全国约有10万人口,其中约60%接种了两剂完整疫苗。自新冠疫情一开始,汤加就实行严格的内部限制,包括夜间宵禁以及限制聚会措施。

  汤加为何如此担心新冠?

  汤加是一个由170多个岛屿组成的岛国,其经济严重依赖外国旅游业。其中一些岛屿社区地处偏远地区,因此医疗资源有限,疫情暴发会令他们不堪一击。

  人们也担心,缺乏与病毒接触意味着人口中几乎没有什么免疫力。

  此外,汤加人害怕病毒也包括历史的原因。一个世纪前西班牙流感传到汤加时,随着载有病人船只的到来,病毒也在汤加迅速蔓延。据估计,结果导致岛上大约8%的人口死亡。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