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竹山九仙君东京分炉开光 方便旅日侨胞朝拜

九仙君像。

九仙君像。

  中国侨网1月29日电 据旅日侨网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地时间1月28日上午9时,“福建石竹山道院法务团开光祈福法会”在日本道观东京道教学院举行,九仙君初次来日备受瞩目。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于山九仙观主任主持谢荣增道长、四川大学老子学院院长詹石窗教授、厦门大学副林观潮教授、旅日华侨华人代表和来自日本道观的道友等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开光仪式。
开光仪式。

  法会分为两部分,首先谢荣增道长带领石竹山道院五大道长及所有法务团成员为各位道友举行了九仙君分炉开光仪式,开光仪式之后还举办了祈福活动。

  据厦门大学林观潮副教授介绍,石竹山道院位于中国福建福清,从前汉时代,这里就有了文化传承,在悠久历史中形成了儒道佛三教文化和平共存。何氏九仙信仰是石竹山道教信仰的主要内容,并最具地方特色。九仙君本是汉武帝时代的何氏九位兄弟,出身于江西临川,不远千里,来到福建,先驻守于福州于山炼气,而后又南下仙游九鲤湖修行得道。

点睛仪式。
点睛仪式。

  2017年7月,日本道观住持早岛妙听道长与四川大学詹石窗教授、厦门大学林观潮副教授开展共同研究,到访位于中国福建省的石竹山道院,与石竹山道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住持谢荣增道长进行交流,决定恭请石竹山何氏九仙君赴日,举行开光分炉与安座仪式。

  开光分炉仪式在经师班的唱经声中开始,所谓“开光”一词其实源自画龙点睛的故事,道家开光就是神像点上眼睛。

  开光仪式之后,谢道长携石竹山道院的众道长为日本道友和在日华侨华人举行了祈福仪式,祝福中日友好、世界和平。

  祈福仪式后,日本道观的早岛妙听道长与四川大学老子研究员院长詹石窗教授分别致辞。

  当日下午,一般财团法人日本道教协会在东举行名为“道教神仙文化交流史”的演讲会。日本道观早岛妙听道长出席并致辞,谢荣增道长、四川大学詹石窗教授、厦门大学林观潮副教授、东洋大学山田利明教授、陈东华先生等中日道教文化人士学者专家登坛讲述石竹山何氏九仙信仰以及中日道教交流,近百名日本道友和在日华侨华人出席了演讲会。

早岛妙听道长向谢荣增道长赠观音像。
早岛妙听道长向谢荣增道长赠观音像。

  晚宴上,中日双方互相赠送代表友好的信物,表示要将中日道教的发展与交流继续进行下去,为中日两国国民的幸福安康祈福,为世界和平祈福。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