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咋演化?起源于无机小分子 从水生到陆生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地球存在了多少年?”“星星上面是什么样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能听到身边有孩子这样发问。17日,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金淼共同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了“万物小历史”知识分享活动,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据悉,本次知识分享活动主题图书为“万物小历史”系列科普绘本,该绘本国内出版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阳光秀美童书馆介绍,“万物小历史”共有两册,即《生命小历史》与《宇宙小历史》,由英国自然博物馆教授、剑桥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联合创作,讲述了宇宙从无到有、生命从简单到复杂的历史脉络。

  “在视觉方面,‘万物小历史’还有一个特点:书中大部分的字体灵动活泼,看上去像是孩童随手写就,但它们的本体其实是超过两百幅的图片,是手写出来的字扫描成图后,一幅一幅地替换了原本的文字,可谓是‘写出来’的绘本。”出版方介绍道。

  当然,更吸引人的还是书中涉及的科普知识。作为《生命小历史》的译者,金淼介绍了生命演变的过程以及相关趣味知识。她说,地球刚出现的时候没有任何生命,地表温度非常高,尘埃笼罩着地球的表面……后来,水的出现才使生命得以出现。

  “万物小历史”书封

“万物小历史”系列丛书书封。出版方供图

  “最开始生命起源于一些无机小分子,再聚合形成了生物大分子、多分子体系……才有可能形成了原始生命,这个过程用了将近10亿年的时间。”金淼介绍,“整个生命经历了是从低等到高等、简单到复杂、水生到陆生的演化路线”。

  有趣的是,金淼提到,最初生物是没有视觉的,直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整个身体的各种功能开始逐渐完善,“现在大家说的眼睛,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还有外骨骼等等”。

  在活动上,陈冬妮则提到浓缩宇宙137亿年历史的一张图,她介绍,根据这张图,宇宙在38万年的时候,开始有了光,这时候恒星还没有产生,所以宇宙中一片漆黑。大概4亿年时第一颗恒星产生了,开始各种不同类型的恒星、星系、行星的演化……地球出现,提供生命所需的水、温度、食物,后来有了人类,“地球是一颗很宝贵的行星”。(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