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中医关怀团为安哥拉侨胞义诊

医生为侨胞进行诊断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医生为侨胞进行诊断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中国侨网5月21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报道,5月19日,受国务院侨办委托,由甘肃省侨办主办的“2018年中医关怀团-马达加斯加、安哥拉、德国”之行来到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安哥拉中国城,为在安侨胞开展义诊活动。

  上午9点,中国城17号楼走廊里已经聚集了数十名华人,他们在中国总商会华助中心和中国城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取号接受诊疗服务。

医生为侨胞针灸 (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图/许昆鹏 )
医生为侨胞针灸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

  在义诊现场,医生忙碌不停地为从各地赶来的侨胞进行咨询、诊断和治疗。在一间治疗室里,病床上躺满了接受针灸治疗的就诊者。

  一名来自海立非公司的侨胞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原计划回国治疗一周前发作的腰椎间盘病痛,但在代表团专家的针灸治疗后,他感觉病痛大大减轻了。这位侨胞今年50岁,来自陕西宝鸡,在海立非从事后勤技术保障工作,5月13日突发腰椎间盘病痛,工作和生活都严重受影响,当地中资医院建议他回国治疗,可能要接受牵引或手术,而中医代表团短短半个多小时的针灸治疗,就让他免去了回国的周折,可以直接返回工作岗位了。

医生为侨胞诊断病情
医生为侨胞诊断病情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

  据了解,代表团成员共8人,其中2人来自甘肃侨办,6名医生全部来自甘肃省重点中医院,按照“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从各医院选拔,均为具有一定成就的优秀医生。义诊围绕“感受中医文化,体验魅力甘肃”的主题,通过开展免费诊疗活动,使远在海外生活工作的侨胞感受到来自华夏文明发祥地的中医文化。

  当天,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会长许宁、副会长裴文华早早来到义诊地点,协助代表团开展工作。副会长陈永保等成员积极协调和组织有需要的侨胞前来接受义诊服务。

医生与侨胞交流
医生与侨胞交流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代表团团长刘小平介绍道,除了现场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和培训外,代表团还开展了远程诊疗,并传播中医文化。由于医生规模的限制,代表团专家不能涵盖所有科室,但通过互联网依托甘肃省重点中医院,为侨胞提供远程会诊,就可以将国内的资源与前线的医生协同起来,使侨胞在海外也能享受较为完整的中医诊疗服务。

  刘小平还介绍了甘肃中医文化的特点。他表示,甘肃不仅有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中药材集散和加工中心,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不仅产量大而且药性上佳,甘肃的中医文化氛围和中医的发展环境也在全国独具特色。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代表与甘肃侨办中医关怀团团长刘小平(右二)进行交流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代表与甘肃侨办中医关怀团团长刘小平(右二)进行交流 (《非洲华侨周报》 /许昆鹏 图 )

  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海外惠侨工程——中医关怀计划”始于2014年,多年来为无数海外华人华侨提供了专业的中医诊疗服务,在中医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及助力海外侨胞工作生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义诊将于5月19日在安哥拉中国城,和5月20日在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华助中心举行。代表团此前已经圆满结束马达加斯加的义诊,下一站是德国。(图 / 文 | 许昆鹏)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