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昨日(14日),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市民在观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14日),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市民在观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原标题: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展品来自公元前1世纪安提凯希拉岛附近海域沉船;故宫119件文物同日在希腊展出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14日),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正式开展。展览展出文物约350件,来自上世纪希腊两次考古的重大发现。展览将从2018年9月14日持续到12月16日。

  两次考古行动打捞沉船遗物

  “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的展品打捞于一艘公元前一世纪的沉船,这艘船从希腊的小亚细亚沿岸港口出发,驶向意大利的罗马共和国,不幸半途沉没于安提凯希拉岛附近水域。

  1900年,一群海绵采集者在这里的50米水下意外发现了沉船,触动希腊当局和考古工作者开展了一直持续到次年的水下考古工作。这次打捞行动在世界水下考古事业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1976年,希腊文物管理部门又在安提凯希拉岛组织了一次考古行动,对沉船遗物做进一步打捞。这次使用了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和更为科学的打捞技术,发现了很多被遗漏的文物。

  两次考古行动获取的文物非常丰富,包括船板、陶瓶、食物、磨盘、武器、乐器、人骨、大理石雕像、青铜雕像、珠宝首饰、银器、玻璃器、卧榻构件等,让我们获知古希腊罗马时代的造船技术、航海技术、雕塑艺术、手工生产和奢侈生活等。

  “安提凯希拉哲学家”引人注目

  为突出展品韵味,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的设计师对神武门展厅做了一番设计。海蓝色被选为主色调,展品放置在白色展台上。蓝色象征海水,白色象征海底细沙。

  一组大理石雕像尽管不再洁白细腻,我们仍然能从残存的形状中辨识出古希腊写实主义雕塑的高超技法与迷人魅力。比如一个做出屈蹲姿势的男孩雕像,应是一名摔跤运动员,正面向对手,准备奋力一扑。人物比例、肌肉、神态,均刻画得非常到位。

  青铜雕像中有一位“安提凯希拉哲学家”特别引人注目。他只剩下头部、手臂、双脚和衣服残片。“哲学家”面部表情严肃,双目炯炯有神,头发卷曲蓬乱,胡须则梳理得非常整洁,他的形象与当时犬儒学派的学者大致相符,所以被冠以“安提凯希拉哲学家”的名称。

  考古学家还在沉船中发现了古代卧榻的构件。卧榻是希腊罗马时代奢侈生活的见证,在很多浮雕艺术中频频出现,留存下来的实物却不多。设计师用有机玻璃还原了卧榻全形,让观众知道这些构件曾经是卧榻的哪些组成部分。

  “今天,故宫博物院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不仅要把中国本土文化发扬光大,还应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新闻

  希腊同日展出故宫“重华宫”文物

  新京报讯 昨日,在故宫博物院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开展的同时,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也同时拉开帷幕。

  展览展出故宫博物院的119件(套)文物,涵盖绘画、金银器、织绣、玉石器、漆器、珐琅器、陶瓷、钟表、生活用具、宗教文物等多种类别。把乾隆时代的宫廷生活介绍给希腊观众。

  乾隆是清朝第四位皇帝,执政长达60年,其主要成就是完成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在位期间将清朝康乾盛世推向顶峰,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之一。他所居住的紫禁城,是清朝历史重要的一部分。鉴于乾隆时期重华宫并未留下完整有序的陈设档案,且重华宫在乾隆之后百余年基本维持了乾隆时期的宫殿陈设,此次展览以重华宫陈设记录更为完整的嘉庆、道光、光绪时期陈设档为依据,再现了由乾隆皇帝潜邸升格为宫殿的——重华宫。

  “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从五个部分展示重华宫在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第一部分:重华协帝,还原宫殿正殿场景;第二部分:清音茶宴,表现弘历即位后,重华宫不断修葺,成为乾隆皇帝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第三部分:芝兰馨香,展现弘历与富察氏的生活画面;第四部分:长春书屋,展现弘历书屋情景;第五部分:吉云持地,展示乾隆皇帝对藏传佛教的崇奉。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