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阿尔山论“道” 内蒙古收获“智者声音”

  原标题:中外学者阿尔山论“道” 内蒙古收获“智者声音”

  中新网阿尔山9月18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为期三天的2018阿尔山论坛18日圆满落幕。除收获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等多名国际知名学者的思想光芒外,本次论坛还收获了内蒙古如何“国际化”的不同声音。

  该论坛16日在阿尔山启幕,论坛期间嘉宾们颇接地气地谈及了内蒙古影视行业如何与国际接轨以及生态文明等内容。

  众所周知,包括《狼图腾》在内的蒙古族题材影片近年来在国际上名声大噪。因此内蒙古文化如何“走出去”,也是嘉宾们的关注焦点。

  作为内蒙古的老朋友,英国作家、历史学家约翰·曼曾多次参加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论坛,在此次论坛上他认为,“内蒙古的影视,需要挖掘历史素材,这样才能为艺术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图为阿尔山论坛现场。 李爱平 摄
图为阿尔山论坛现场。 李爱平 摄

  与会嘉宾中国导演陈黎明认为,内蒙古影视文明的主体是游牧文明,但要制作出好影片,还需要遵循艺术的最高境界--无功利主义色彩,还原本来的生活。

  与会嘉宾李树榕则表示,内蒙古影视作品要挖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还要与内蒙古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国际化。

  来自奥地利的史蒂芬·劳赫认为,内蒙古应该打造世界级文化符号。记者注意到,虽然他讲述的主要内容是奥地利的品牌打造和发展案例,但是对于内蒙古地区仍具有启发意义和实践价值。

  与会嘉宾宋和平从“内蒙古味道”的品牌战略设计着手,提出了10条可行性和针对性的策略设计,他现场编撰的“内蒙古味道百字诀”引起赞声一片。

  与会嘉宾盖志毅呼吁,内蒙古乌梁素海周边必须禁垦,倘若不禁垦则化肥等必然流入其中造成污染,这对于当地生态文明的发展有害无益。

  记者注意到,有学者谈及“一带一路”建设话题,亦为内蒙古如何国际化给出了启示。

  “我们应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理解不同国家文明的交融,不同国家文化民族的碰撞。”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哈山认为,“对话全球文明时,各国如何避免文明冲突、文化冲撞,这是我们合作一直探讨的问题。在本次大会上,我们相互沟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葛健认为,该论坛最大的亮点还在于,参会嘉宾用集体智慧为草原文化插上了向世界飞翔的翅膀。(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