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商大会伦敦开幕 中国“绣娘奶奶”成亮点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1日,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简称世华会)展览在伦敦会展中心(ExCel)的ICC Capital Hal正式拉开序幕。在会展中心,一位穿着苗族传统服饰的绣娘老奶奶,正在娴熟的摆弄着面前竹篮里的编织机器,织好的半成品随着她布满皱纹却十分灵巧的双手慢慢有了雏形,围观在她身边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时随着她双手发出阵阵惊叹。

  展厅的入口处,带着神秘感的东方少数民族特色元素让“深山集市”展台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大批外国友人的目光。小小的几平米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鞋子,复杂工艺的传统服装,纷繁复杂的首饰艺术,扎染、蜡染和蓝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吸引了大家的兴趣,也让海外的观众看到中国的匠人精神。

  参展绣娘:爱上了就停不下来,中国艺术必须要传承下去

  已经74岁的“绣娘奶奶”潘某说,“我7岁就开始学习编织和染布,这是我们村里每个女孩子都要学习的,苗族人不保守,20多种绣法,只要你想学,都可以传给你。这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必须要传承下去,不然就失传啦”。

  作为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洲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潘某已经第二次来到英国参加展览。她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次世界华商大会让更多的英国人看到伴随他们从小长大的中国艺术美学。

  她还说,“人来到世上,除了生活,还要有自己热爱的东西”。

  依文集团副总裁:让都市读懂大山,未来读懂过去,世界读懂中国

  “深山集市”是由“依文·中国”发起的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平台。依文集团副总裁刘文玲表示,十六年来,他们坚持以“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为宗旨,建立了庞大的线上数据库,收录了超过5000多种传统民族纹样和13000多名深山手工艺人的信息。他们希望帮助深山里的少数民族摆脱贫困,也希望可以传承中华文化,因此,他们开辟了多条走进深山的“绣梦”路线,建立起深山手工艺美学。

  “让城市里的人了解深山里的生活,让00后的孩子了解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手工艺之美,我们希望可以将深山集市作为一个载体,将事业与公益相结合,通过这次世界华商大会将中华民族文化带到英国,带到欧洲。”刘文玲说,从进入英国开始,就有很多企业对他们表示了合作意向,她希望能借世华会这个平台建立与英国本地企业更多的合作机会,帮助这些匠人走出深山,链接国际市场,让他们的手工之美影响世界。

  在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来自中英两国的21家顶级企业参展,将他们产品与理念赋予在这方寸之地。展览现场人声鼎沸,各国参展商比肩接踵,试图找到他们感兴趣的企业和项目,合作意向与询问交流充斥着整个展览大厅。

  世界华商大会自1991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办首届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受到各举办国政府和世界华商的高度重视和青睐,成为全球华商最重要的盛会之一。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