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华星艺术团:京东大鼓《疫情三个月》

  用欢快的乐曲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

  马德里华星艺术团蔡卿老师创作抗疫歌曲

  西班牙马德里华星艺术团导师蔡卿老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中国国家二级演员。曾是大连说唱团独唱演员。1994年在中国十大城市全能大赛中荣获“金马奖”,曾多次在国内各种歌唱比赛中获奖。1999年旅居西班牙,阿利坎特音乐学院硕士毕业。2008年在华人卡拉OK比赛中荣获金奖。曾多次担任过西班牙华人歌唱大赛评委。现于西班牙从事教育工作。她的学生曾多次在“水立方杯”中文歌赛中获奖。

  蔡卿老师不但是华人著名歌唱家,也是琵琶演奏家。今年3月份开始,西班牙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而且非常严重,为此,西班牙政府特别发布警戒令,要求全民宅家抗疫。于是,旅西华侨华人和西班牙当地民众一样开始了宅家抗疫生活。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一宅就宅了整整三个月。

  然而,蔡卿老师虽然也被迫宅家,但她的艺术培训和创作并没有因此停止。宅家三个月后的一天,蔡卿老师在朋友圈中无意看了一位从事华文教学的好朋友发的一段关于疫情三个月的感言文字。于是,蔡卿老师的脑子里忽然产生了要创作一首关于疫情三个月的乐曲。经过她的改编后,歌词成型了:

  疫情三个月

  一晃宅家三个月,

  生活完全变了样。

  三个月的害怕和沉默,

  Resisitire! Resistire!

  三个月的超越自我,

  三个月的刮目相看,

  成了大厨,成了主播!

  三个月的余音绕梁,

  三个月的视频在线,

  想你心切,爱你如初!

  三个月的日月交替,

  三个月的距离相隔,

  战的是病毒,收的是真情!

  该我交作业了,Marticula de honor!

  Cien por cien! Cien por cien!

  同时,蔡卿老师又想到了曲艺“京东大鼓”的曲子风格,如果能用这个曲调给歌词谱曲的话,就可以让学中阮的学生们作为新曲目来弹唱,因为这是反映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感受,表达的是华侨华人在疫情期间三个月宅家的真实感受,既能作为中阮新曲用来练习,又能用琴声来表达各自的疫情生活,何乐而不为呢!于是,蔡卿老师一鼓足气,连夜谱曲,一天功夫就完成了这首“京东大鼓--疫情三个月”的曲子。

  “京东大鼓--疫情三个月”歌曲不但欢快优美,而且郎朗上口,重要的是能表达出疫情下华侨华人的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宅家虽然无奈,但我们却收获多多;疫情再严重,也抵挡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这首歌曲因此受到了旅西唱歌爱好者与中阮弹奏爱好者们的喜爱和欢迎。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