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逝世 曾拜师王瑶卿、梅兰芳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杜近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杜近芳,1932年出生于北京。1939年开始学戏,主攻青衣、花旦、刀马旦。1945年,拜“通天教主”王瑶卿为师,成为王派主要传人。1949年底,经王瑶卿亲笔致信推荐,拜师梅兰芳,成为梅派主要传人。新中国成立后,杜近芳全身心地投入新中国的文艺事业。1952年,她主动报名参加第二批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受到志愿军官兵的高度赞扬。1955年,中国京剧院成立,由田汉编剧、杜近芳主演的《白蛇传》,被数十个剧种、数百家剧团移植排演,风靡全国。1958年,由她主演的京剧《白毛女》,为京剧现代戏的创作首开先河。

  杜近芳一生创演了数十出优秀剧目,精心培养了一批优秀演员,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杜氏”表演风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新剧目和排演现代戏最多的艺术家之一,为戏曲的传承创新作出了卓越贡献。杜近芳曾获得文化部“第三届造型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等。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