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奶食品制作技艺:从小众到大众的“出圈探索”

中国非遗奶食品制作技艺:从小众到大众的“出圈探索”

图为陶高正在查看奶制品的熬制情况。奥蓝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29日电 (奥蓝)如果说起察干伊德,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比较陌生;但如果提到奶片、奶酪、奶皮、黄油、奶糖……相信很多人都能会心一笑,细数出好几样心头好。

  “察干伊德”指的是传统奶制品制作技艺,由马、牛、羊和骆驼的天然纯奶制成,味道醇香、营养丰富。2014年8月,正蓝旗奶制品制作工艺察干伊德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是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之乡,这里的奶食品工艺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早在元、清朝时就是皇室的奶食品供应基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餐饮多样化需求的逐步显现,具备高营养、多层次口感和丰富产品形态的奶制品使用场景日益广泛。

  如今,正蓝旗正在进行一场传统奶制品的“出圈探索”。当地政府和民众正在尝试通过多种手段,让更多人接受奶制品。

图为当地奶制品小作坊制作的种类多样的奶制品。奥蓝 摄

  从毡房到厂房,小作坊汇聚产业力量

  “推动传统奶制品小作坊健康发展”是近年来正蓝旗奶制品产业的发展方向。当地政府早早就意识到,传统奶制品产业从手工作坊走向专业化、市场化,形成品牌,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规范”引领非常重要。

  记者在多次的采访过程中体验到,产品多样化、生产环境正规化、流程专业化是这里小作坊的发展趋势。

  陶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奶食品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同时也和家人开了一家奶食品制作小作坊,有专门的生产车间和晾晒房,生产传统蒙古奶酪、奶皮、奶糖、黄油等奶食品。“生意很好,日消耗鲜奶千余斤。”今年她特别配备了电动设备来作搅拌。“以前都是人工搅拌,太累,而且也不均匀。我做了一辈子奶食品,厨房环境越来越好,周边的奶制品小作坊也是越来越多。”

  在正蓝旗,像陶高这样的小作坊一共有102家,他们各有特色,是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当地政府也把奶制品小作坊当做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农牧民增收、解决劳动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图为游客们正在选购奶食品。奥蓝 摄

  “当地传统奶食产业引入现代生产工艺升级改造,使传统奶食品这一蒙古族独特的饮食文化,在保护中得以传承,在传承中得以发展。”正蓝旗宣传部副部长刘长永如是解释说。

  细分市场,创新产品形式推动“出圈”

  正蓝旗长虹乳制品厂总经理孙立山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30年,近年来的行业发展让他认识到,乳制品的春天来了。

  连日来,记者在对正蓝旗多家小作坊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当地从业者打开思路后,所衍生出的产品创新让人惊喜。

图为敖能正在带着她的奶食品参加正蓝旗日前举办的奶食节。奥蓝 摄

  最直观的感受发生在产品形态和包装上。产品形态更为精致、多元,包装风格各具特色且不失民族风味,这两者搭配在一起,为当地奶制品形象“抬咖”不少。

  “消费场景变了,我们当然也要变。如今我们不仅只想把产品卖到周边地区,还想卖到更远的地方、更广泛的生活场景中。”额日和木巴亚尔是当地一家小作坊的老板,如今他的精力主要在新产品研发和包装设计上。“南方的消费者没有喝内蒙古早茶的习惯,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们没有吃传统奶酪的爱好。所以,我们得创新。”

  相较于10年前,正蓝旗奶制品的种类也明显更多了。奶棒、果粒奶皮、鲜奶糖、乳清饮料、奶豆腐月饼、奶酪披萨……

  “我们去年卖了5万罐黄油。”贷庆自己开着一家奶食品加工厂,同时也是奶食品制作技艺的自治区级传承人。“以前黄油大都用于传统蒙餐。现在因为烘焙、西餐煎牛排等,我们的市场前景一下就广阔了很多。”

图为额日和木巴亚尔专门请人设计的蒙古包形状的奶食品包装,主要针对游客群体。额日和木巴亚尔 摄

  当地政府也在有意识地引导创新。近年来,政府会在每年组织的奶食品展示和评比活动中安排创新评比环节。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奶棒,我之前在市面上没见过。传统奶制品都比较怕高温,但它还好,而且口感也不错。”敖能开着一家小作坊,这次带着25种奶制品参加2021年奶食节评选,其中不少是新品。她指着包装精美的奶棒,信心满满。

图为在贷庆的奶食品加工厂,一瓶瓶黄油正在生产线上移动。贷庆 摄

  挖掘文化属性,赋能文旅产业

  文化和旅游本就不分家,旅游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与此同时,文化又需要通过旅游来创新、传承与流播。在正蓝旗,察干伊德文化与旅游业紧密相连。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在锡林郭勒草原游览时,会选择沉浸式、体验式的深度草原游。他们在日常饮食中就随处可见奶制品的身影;在深入牧户体验生活时,可以体验传统奶制品的制作工艺,甚至可近距离接触挤牛奶;当地也会在旅游旺季举办节庆活动,并打出“游金莲川草原,品锡林郭勒奶酪”的口号;离开草原时,奶酪、奶皮、奶饼等也是常见的伴手礼……

图为奶酪制品。 贷庆 摄

  “我们正在打造一种三生同态的经营理念,就是生态+生产+生活,我们的生产车间就在草原深处,同时在生态牧场里接待游客,让他们感受草原和奶食品的魅力。我们正在计划直播,希望把这样的美好推荐给更多的人。”贷庆谈起未来,满是憧憬。(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