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即将举办“河上花”中国画特展

  中国侨网3月21日电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消息,2023年3月23日,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将于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推出中国画特展——“河上花:中国花鸟画之道,1368-1911,天津博物馆/常州博物馆藏珍选萃”,此展将是近三年第一个自中国赴美东地区举办的文物展览。

  “河上花”将展出中国明清时期跨越5个世纪的逾百幅中国花鸟绘画精品。展览分为“宫梅富贵——院体画和宫廷画家”“野梅幽香——文人画和文人画派”“生生不息——花鸟画与风俗”三个部分,重点介绍中国院体画、文人画及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明清画家。展览将在人文历史背景下,向美国观众展示中国花鸟画史上的重要实例,探讨自然世界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会习俗之间的关系,讲述中国画“寓意兴寄”的创作传统及其中蕴含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

  花鸟画的发展是中国绘画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明清两代,由于文人画理论的逐渐成熟,并体现在绘画的创作实践中,使花鸟画的发展呈现出既承元人余绪,又宗述徐、黄二体,并有发展和创新的局面,涌现出诸多优秀画家及经典作品。此次展览亮点之一是中国绘画史上占重要地位的清代画家朱耷(1626-1705,以八大山人闻名)的传世杰作——长达42英尺的《河上花图》手卷,本次展览也由此得名。

  展期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包括学术讲座、国际研讨、兰亭雅集和音乐之夜等一系列相关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与美国民众共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河上花”展览由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天津博物馆、常州博物馆共同组展,展期至2023年6月25日。(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